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启动全港纪念抗战70周年系列活动

2015年06月30日 08:58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原标题:香港启动全港纪念抗战70周年系列活动 梁振英等主礼

  中新社香港6月29日电 在抗战期间享誉海内外、员工曾集资购买一架飞机送给抗日前线的大公报,29日晚在香港举行创刊113周年暨全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储茂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特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应邀主礼,来自特区政界、社团、商界的社会名流,内地多个省市代表以及多国驻港领事官员等,共襄启动典礼。

  梁振英致辞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将于全国各地举办一连串大型纪念活动,并已将今年9月3日订为国家假期。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居民不会忘记这段历史。香港的老一辈居民定必记得3年零8个月的日本统治岁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尤其是年青一代,应该认识国家和香港曾经承受的苦难,铭记抗日战争这段重要历史”。

  他说,特区政府也将举办官方纪念仪式、展览、讲座和研讨会等活动,让市民大众参与。政府已建议把9月3日订为特别假期,以便利社会大众参与抗战胜利70周年的各项纪念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说,作为曾在抗战中经受战火洗礼、为抗战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香港,纪念抗战胜利更具特殊意义。大公报希望通过组织一系列纪念活动,向广大香港市民宣传抗战历史和民族精神,在缅怀先烈、告慰先贤的同时,面向未来,同心戮力,建设国家,繁荣香港。

  启动仪式前举办的“‘一份报纸的抗战’——大公报创刊113周年论坛”上,多位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官员及专家学者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回忆抗战峥嵘岁月。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席黄俊康和听众分享香港抗战家族及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抗战贡献时透露,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东江纵队将首次应邀参加。

  据悉,全港纪念抗战70周年系列活动还包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港中学生征文比赛及海报设计比赛”、“中学生重走抗战之路”、“全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拍摄“一份报纸的抗战”纪录片、出版抗战纪念邮票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香港纪念抗战70周年 梁振英 纪念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