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视力只有0.05 盲人高考生考570分欲学特殊教育

2015年06月30日 09:3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视力只有0.05 盲人高考生考570分欲学特殊教育

1

郑荣权不想去学推拿,但他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他能找到下一张课桌吗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他考的是文科,总分570分。尤其是数学考了146分,几乎是满分!

  慈溪男生郑荣权,视力只有0.05,几乎看不见东西。

  作为浙江省首个盲人高考生,今年高考,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郑荣权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15分;数学146分;英语88分;文综221分。尤其是数学146分,满分150分!

  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小郑自己也有点意外。

  之前,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小郑的班主任王老师,对于小郑的成绩,她还是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

  “参加普通高考能有这个成绩,真挺难的。特别是数学,我们普通人画个图就能看明白,但盲人完全要凭想象。这个孩子思维很清晰,文化课都很强。第一次参加高考,能考成这样,说明他心态挺好。”

  盲人圆了高考梦,是不是就能和普通人一样迈入理想的大学呢?昨天,记者联系小郑时,他的声音有些低沉,“大学梦”依旧沉重。

  以小郑的分数,二本线应该能上了。因为自身情况特殊,他早早地开始搜集适合自己专业的院校资料。

  之前采访时,小郑告诉记者,他希望能报考心理学或者特殊教育专业。但最近他发现,心理学专业招收的大都是理科生,希望不大。目前他的想法,还是报考特殊教育专业。

  上周五,他的第一个高考咨询电话,打给了长春大学。

  “长春大学有特教这个专业,而且也接收过盲人学生。”当初了解到这些内容,小郑还有些激动。但校方的回复,却浇灭了他的希望,“我们特殊教育专业培养的是盲校老师。你是盲人,会影响学习和将来的教学。如果要入学,盲人还是得走单考单招的路子,学的只能是推拿专业。”

  我们帮忙问了部分省内高校,对方均称不太可能招收一名盲人学生。业内人士也说,盲人学生想到普通院校就读普通专业,太难!

  由浙江省残联举办的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是浙江唯一一所主要面向残疾人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的特殊教育高等院校。

  对于小郑的情况,学校一名负责人表示,小郑想到普通院校读正常的专业,实在太难。

  首先那所学校要安排一对一的辅助老师,国外有这样的服务,但国内目前还没有。第二,盲人的教材都需专业翻译。此外,为了方便盲人生活,校内需设置无障碍设施,盲道先不说,光是吃饭、上下台阶都是问题。“试问,有哪所学校会为了一名学生,做这么大的投入吗?”

  最后,到毕业之后,就业也是个问题。即使到盲校做老师,为了教学质量考虑,现在大多学校也要求老师不能是盲人。

  在采访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唯一一所明确表示欢迎小郑报考的高校。

  学院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始建于1982年,前身是教育部创办的中国第一所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是我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项目单位,目前属于公办二本院校。去年,该校招收了全国首位全盲大学生。当初,那位大学生也被多家院校拒绝,后来读音乐专业。

  除了全盲学生,这所学校也招收了部分弱视大学生,和小郑的情况差不多。除了音乐、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还可以选择医疗等相关专业。

  从目前来看,这所学校是郑荣权能够找到的最好的选择。在小郑那份长长的咨询名单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也在其中,他有较大兴趣报考。

  本报记者 邹洪珊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盲人 高考生 特殊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