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西省樟树市政协“精细化”提案办理

快速高效办复提案

2015年06月30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完全出乎意料。今后我要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切实履职尽责。”6月23日,江西省樟树市政协委员余雪如在提案委委员会议上如是说。2015年,樟树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147件提案在3个月内快速高效办复。

  在提案选题上“精挑细选”。樟树市政协在全会召开前两个月,确定了30-50个提案选题并发给委员参考,同时要求委员通过座谈会、谈心交友等形式,请群众为提案撰写出题,面对面向各界问计,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扩大提案选题范畴。据了解,每年有100多件提案选题来自群众,提案更接地气。

  在审查立案上“精雕细琢”。市政协改变以往全会期间“匆忙立案”的做法,在全会期间只对提案进行分类和初步审查,会后提案委牵头组织“两办”、部分承办单位、群众代表,集中时间精力审查提案,并增强与委员的互联互通。

  在推动办理上“精打细算”。针对提案办理工作中容易出现“重答复、轻落实,多问回复、少问效果”的弊病,樟树市政协通过会议督办、上门督办、主席督办、联合督办形式,让提案工作“动”起来,既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全程服务,又对办理工作全程监督。

  在健全机制上“精耕细作”。市政协建立“领导批办、集中督办、现场促办、跟踪催办”等一系列提案办理机制,对办理难度大、涉及面广的提案,采取政府办、提案委、提案人、承办单位“四结合”的方式,加强“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沟通;健全提案动态评议与常态评议相结合、提案办理与跟踪问效“双向互动”的工作机制,民主评议办理结果,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满意率。(聂正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樟树市政协 “精细化”提案办理 提案选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