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六旬乘客坠落四惠地铁站台 称“感觉被碰了一下”

2015年06月30日 10: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六旬乘客坠落四惠地铁站台 称“感觉被碰了一下”

1

郝先生肋骨多处骨折,家属在监护室门前焦急等待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昨天早高峰,67岁的郝先生在地铁1号线四惠站坠落站台,爱人贾女士为救他也跳下站台,两人相继受伤。虽然很快便获救,但对于坠落原因,当事人与地铁方面各执一词。郝先生称有人“碰了自己一下”,而北京地铁公司随后公布的视频则不支持他的说法。

  事发:乘客四惠站坠落站台

  昨天9时许,郝先生行走在地铁四惠站的站台上,突然坠落到轨道内。随后,同行的老伴贾女士情急之下跳下施救。地铁列车当即紧急制动,四惠站也切断轨道电源,工作人员迅速将两人救出。郝先生因伤势较重,被送往朝阳急救中心。据其主治医生介绍,郝先生多根肋骨骨折,且手部有烧伤,预计将做肋骨手术。

  贾女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忆,他们本是从通州带着8岁的孙女去动物园的。

  “当时人特别多,我们从楼梯下来之后,我一直拉着孙女,老伴就从黄线的边缘往西走。然后突然就听到他大喊,一看他掉下去了,我一急,也跳下去想救他。”

  贾女士随后被几名好心乘客拉了上来,而郝先生则被地铁工作人员抬出轨道。

  伤者讲述:有人碰了我一下

  昨天晚间,郝先生在医院监护室通过电话告知北青报记者,他感觉跌落站台之前,自己被人碰了一下。

  “当时我走在站台上,通道特别狭窄,也没有栏杆。我摔下去之前,有人碰了我一下,也不知道是谁。”

  贾女士则表示,事发瞬间的情况她没看到。

  家属方面表示,郝先生不存在精神问题,也不存在网上猜测的低血糖等情况。

  地铁公司:乘客不慎跌落站台

  北京地铁公司事后回应称:“今日9:41地铁1号线四惠站上行(开往四惠东方向)一乘客进入运营轨道正线,列车紧急制动,接触轨停电,后该乘客被救上站台,9:46接触轨恢复送电。通过调取录像显示,乘客在行走时不慎跌落站台。”

  同时郝先生坠落站台的监控视频也被公开到网上。视频显示,郝先生从站台中部穿过人群,走入黄线内,瞬间坠入轨道。

  延伸

  乘客跌落站台谁负责?

  本月,石景山法院曾审理一起因为地铁拥挤,导致乘客摔倒骨折的案例。

  当时,石景山法院曾介绍,由于交通运力短缺,与乘客需求增长之间的矛盾持续存在,涉及地铁等公共交通运输中,人身损害赔偿的案件逐年增多,而产生损害赔偿的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是由受害人故意或者自身疾病造成的损害,此时地铁公司、公交公司不承担责任。比如受害人以跳入轨道的方式自杀,造成死亡或其他严重后果。受害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依照法律规定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二是因承运人的原因导致损害发生。主要是因地铁、公交公司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而发生的事故,其中还包括因工作人员处理措施不得当而引发的事故。

  三是因第三人原因导致乘客人身损害。在交通运力短缺、客运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乘客在进站、站台及乘车过程中,容易发生拥挤致人损害。

  部分“老站”试点安装屏蔽门

  今年6月9日,地铁八通线、13号线屏蔽门投入全天试运营。据悉,2015年4月,1、2号线的站台门系统已开始招标,同时部分试点站接触轨改移工程也于5月16日启动,目前施工的试点车站有1号线四惠东站,2号线东直门站、雍和宫站。此前,北京地铁公司曾表示,1、2号线屏蔽门有望在2017年内安装完成。文/本报记者 刘珜 线索提供/朱女士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四惠 地铁站 六旬乘客坠落 感觉被碰了一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