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济南市政协助力“明府城”保护与改造

2015年06月30日 13:42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让外国人从中看到中国元素,让外地人从中看到济南元素,让本地人从中找到儿时的感觉’,这既是王文涛书记对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明府城项目保护与改造要达到的境界。”

  “明府城的保护与改造,上要对得起我们爷爷的爷爷,下要对得起我们孙子的孙子。”

  “要注重细节,体现以人为本,用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讲好济南故事。”

  ………

  日前,在济南市历下区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工作指挥部,济南市政协民族与宗教界别组的委员就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召开界别协商会,委员们与城市规划、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以及历下区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工作现场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展开协商讨论,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特别是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提出意见建议。

  1986年,济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明洪武四年的“明府城”是济南市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条件;明府城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集中、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拥有芙蓉街、百花洲、府学文庙、题壁堂古建筑群等历史遗存,堪称“老济南”的缩影。多年来,市政协委员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意识,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特别是明府城片区重点项目的保护与改造深入调研、视察,以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诸多意见建议。回顾多年来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比今昔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特别是明府城片区重点文保项目取得的成效,展示在眼前的是一幅以历史担当积极协商议政、以历史文化讲述济南故事的生动画面。

  明府城内重点文物保护与改造是委员们持续关注的热点议题。近年来,先后有市民盟、市民进,政协委员张希舜、陈柏年、刘罡、李宗清等提出了《抢救修复重点文物建筑-府学文庙》、《关于改造百花洲的建议》、《救救重点文物-题壁堂》、《抢救道教遗址升阳观》等提案,从部分提案标题上就可以看出当时文保工作的尴尬以及委员的热切与无奈。短短几年时间,昔日的建议不仅得到了落实,而且结成了硕果。从日前召开的界别协商会上了解到,府学文庙经文物部门历时5年的修缮,基本恢复原有规模并对外开放,现已成为济南市老城区内一处重要人文景观。题壁堂于2013年10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同年底启动修缮保护工程;虽然其周边改造工作因某些原因尚在持续,但题壁堂本身的修缮保护工程已正式竣工。道教遗址升阳观大殿在坍塌30多年后,经过重建又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并交由市道教协会使用。委员关注的百花洲改造一期工程也已经正式启动。

  民盟济南市委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出过许多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充分彰显名城特色魅力》的提案就为济南市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2015年,民盟济南市委与历下区支委把促进明府城保护与改造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形成《关于建设明府城陈列馆的建议》,对建设明府城陈列馆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从选址、定位、布局、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这一调研成果由民盟济南市委及历下区支委分别报送济南市政协和历下区政协。历下区政协以此为议题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济南市政协将此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分管领导同志,得到了分管领导的批示,责成市规划局与历下区政府认真研究。据悉,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工作指挥部现场办公室开展的济南老照片、老物件、文献资料有奖征集活动进展顺利,为真切地展现济南明府城的特色风貌提供了强大的实物支撑。

  明府城集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场所于一区,历来为民族宗教界委员所关注。今年,市政协民族宗教界别组发挥界别组委员优势,以“明府城泉水资源与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为专题开展调研并召开协商会议。协商会上委员们对名府城保护与改造展开热议,从维护古城区水生态安全、营造“幽幽古巷绕古城,处处泉水伴人家”城市意象、强化宗教场所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市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在协商会上建议:“要按照市委王文涛书记提出的‘要注重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好老街巷的肌理,保护好街区内的老建筑’的要求,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特别是这些老街巷、老建筑,全力将明府城片区打造成展现济南传统文化的靓丽明片。” 民族宗教界别组召集人、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彭林堂表示,此次协商会后,委员们还将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界别提案,对名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通过界别组及委员的参政议政为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继续添砖加瓦。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济南市政协 “明府城”保护与改造 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