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与“健康”同行让“美丽”绽放

农工党中央连续8年举办主题活动关注环境与健康

今年“宣传周”把目光投向广大农村地区,主题是“农村环境与健康”

2015年07月02日 08:39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与“健康”同行让“美丽”绽放———农工党中央连续8年举办主题活动关注环境与健康

  一提到农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山清水秀、瓜果飘香。如今,这样的景象是否依旧美丽如初?如果美景不在,我们又将如何寻回?6月3日上午,在农工党中央“2015(第八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农工党中央及多个国家部委负责人、联合国相关驻华代表和社会各界相关人士汇聚一堂,试图为这些问题寻找到答案。

  这已经是农工党中央连续8年开展主题活动为环境与健康建言。继去年“城镇环境与健康”主题后,今年“宣传周”把目光投向广大农村地区,主题是“农村环境与健康”。

  8年,打造社会服务“新名片”

  作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与民生问题,环境与健康一直为党中央、国务院所关注。2007年,国务院18个部委联合制定了《国家环境与健康行动计划(2007-2015)》,用于指导我国环境与健康工作的科学开展。

  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联系界别的参政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围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经济社会与生态建设全面发展积极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为向社会广泛宣传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2008年,农工党中央提出,联合国务院有关部委共同主办“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民主党派首次联合多家相关部委共同组织开展的大型宣传公益活动。

  “水与健康”、“大气环境与健康”、“土壤环境与健康”、“人居环境与健康”、“绿色经济与健康”、“生态环境与健康”、“城镇环境与健康”、“农村环境与健康”……8年来,“宣传周”每年有针对性地选取一个关注主题,从环境与公众健康的关系和影响以及正确应对方法等方面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从人类健康出发,弘扬环保理念,一直是‘宣传周’举办的宗旨。”从第一届“宣传周”至今,活动现场总能看到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峻杰忙碌的身影。8年,对其他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字,对他来说,更意味着坚守与执著,付出与真情。“过去7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400多座城市都连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0余万份,筹集宣传物资价值500多万元,直接参与人数100多万,影响社会人群每年数亿人。‘宣传周’不仅在老百姓中赢得良好口碑,也成为农工党开展社会服务的一张新‘名片’。”刘峻杰表情平和,言语间却透露着一丝欣慰。

  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只有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真正形成合力。

  继农工党中央联合国务院有关部委共同主办“宣传周”后,2011年,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人居署宣布正式成为“宣传周”的长期支持单位,“宣传周”至此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肯定。“我们很清楚,作为跨领域的复杂议题,环境的改善与健康风险的控制不仅依赖于多部门的协调合作,更依赖于社会组织及广大民众提高认识并积极参与。”刘峻杰如是说。

  正如刘峻杰所言,中央与地方联动一直是“宣传周”的一大亮点。每年“宣传周”期间,领导小组都在北京举行简洁而隆重的启动仪式,农工党中央和地方组织还将举办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各地在贯彻落实“宣传周”活动精神上也不断探索出有益经验和做法。比如,北京市在每年“宣传周”期间坚持开展“环境与健康”社区义诊咨询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天津市举办的“节水在我身边,共建美好家园”宣教活动,共有1100所小学、10万多名小学生直接受到教育;上海市、河北省举办的“生态环境与健康”论坛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探讨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甘肃省开展了“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调研,取得丰硕成果;贵州省将“宣传周”和“6.5”环境日结合起来,共同举办“绿色出行,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农村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还十分注重和社会力量相结合,通过制作宣传海报、联合展演等方式,积极与其他有关单位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多方参与,上下联动,把环保与健康的活动理念播撒到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刘峻杰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环境 健康 农村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