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立足新起点展现新风貌作出新贡献

李光富在中国道协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节选)

2015年07月02日 08:53 | 作者:李光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立足新起点展现新风貌作出新贡献 在中国道协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节选)

 

1

 

 

  中国道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道协新一届领导集体,承蒙诸位厚爱和信任,推选我为第九届中国道协会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对本届理事会的工作,作如下展望:

    一、 努力加强道教自身建设,展现道教良好风貌,促进道教事业健康发展

  道教自张道陵天师于东汉立教以来,历代高道辈出,振玄风于当世,垂法度于来兹。寇谦之改革旧规,陆修静制订斋仪,王重阳祖师有立教十五论,张宇初天师定道门之十规。凡此皆为扫除积弊,聿新道范,从而使道教千百年来玄纲不坠,宗风常在。

  当今欣逢盛世,政通人和,道教面临着最好的历史机遇。凡我玄门弟子,皆当振作,继承祖师宗风,阐扬祖师心法,为道教事业开创新境界、铸就新辉煌,方可无愧于时代。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打铁还要自身硬。”加强道教自身建设是弘道之本。只有道教界自身素质提高,形象良好,才能阐教弘道,导世化俗。为此,我们要努力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教制建设和组织建设。

  信仰建设是核心。信仰虔诚,自然“言顾行,行顾言”,无须劝勉而“唯道是从”。信仰的树立和坚定,靠经典的领悟、修行的体验和神圣的氛围。为此,各地宫观要加强经典的宣讲,要组织道众修持,要保持清静庄严的氛围,使人置身其中,肃然起敬,尘念顿消。

  道风建设是根本。道风体现着道教界的形象,道风正则道业兴。本次代表会上讨论通过的《道教宫观规约》,对道教徒的修道生活进行了全面规范,希望全国道教界都能严格遵守。“真心清静道为宗”,不管社会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有“定力”,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蚀。时代虽然在变,但我们一心向道、诚心求道的愿念不能变,尊道敬神的信仰不能变,严持规戒的修行方式不能变。要用良好的道风道貌,虔诚的道教信仰,精严的规戒修持,高尚的道德操守,赢得广大信众的拥护,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人才建设是关键。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人才缺乏仍然是制约当代道教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研究完善道教院校发展规划,整合全国道教学院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要发挥宫观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完善宫观学修制度,为道众学修提供各种便利条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宫观设立静修圜堂。要善于发现人才、使用好人才,将人才安置在合适的岗位,在工作和修行中锻炼人才,打造合格、过硬的道教事业接班人队伍。

  教制建设是基础。“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历代祖师都重视建规立制。当前,党和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道教界应增强法治意识,在遵守国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教规教制。本次会议上,我们对一些规章进行了修订,并制定一些新规章,这是加强道教自身建设、规范教务活动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地道协和宫观认真学习和遵守这些规章制度,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组织建设是保证。道教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是道教徒的组织依靠。我们要继续推动地方道教协会的成立,健全道教组织体系。各地宫观要积极主动支持道教协会开展工作。道教协会要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切实维护道教界的合法权益,及时反映广大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二、 大力弘扬道教优秀文化,为传承中华文明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贡献

  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主动承担起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李光富 道协 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 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