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民族出版事业走出去的一大步

中国少数民族出版文化展在纽约侧记

2015年07月02日 09:02 | 作者:覃代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民族出版事业走出去的一大步———中国少数民族出版文化展在纽约侧记

 

1

代表团与美国版权代理中心总裁签订合作协议后留影。 向林锋 摄影

 
 

  2015年5月27日至6月1日,“中国少数民族出版文化展”作为中国政府组织的七大专题展之一,在美国纽约贾维兹会展中心(JavitsCentet)惊艳亮相。作为本展的主要策展人,梳理一下此展在美国业界与联合国的诸多反响,回忆便是一种美好的纪念。

  一项“光荣任务”

  2014年6月,笔者所在的中国民族博物馆接到国家民委转来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任务函,要求我们一个月内为2015美国书展做一个有关民族出版文化的展陈大纲。美国书展由美国书商协会创立于1947年,是全美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年度国际书展,是世界最著名的三大书展之一。

  中国民族博物馆领导经认真考虑,把这个“光荣任务”交给展览部。根据2015美国书展的宗旨与业务范围,加上我有20年民族出版与4年民族文博的从业经历,我带领胡彦龙、贺琛两位馆员很快做成了一个展陈大纲。这个大纲以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为主线,融合了民族歌舞表演与民族服饰展览。大纲报送到国家民委,国家民委又转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底,我接到国家民委文宣司的电话,要我参加这个大纲的专题讨论会。会议充分讨论了我们编制的展陈大纲,提出了部分修改建议。会议确定由中国民族博物馆牵头修改大纲,中国出版协会民族出版工作委员会和民族文化宫图书馆配合。半个月后,整合各方意见的大纲修改完毕。

  2015年春节前,国务院批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中国作为2015美国书展主宾国的请示报告,我们的展览被确定为2015美国书展(BookExpoAmerica2015)主宾国中国政府组织的七大专题展览之一,自然而然光荣地成为“国家任务”之一。

  2015年5月初,这个展览所需的10个多媒体视频、300多张图片,用23种民族文字出版的393种出版物和17种已消失的民族文字书法作品等展览元素都已齐备了,展陈设计方案也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民委审核,38位团员从全国各地组织到位。

  让美国人民认知多彩的中国民族文化

  2015年5月25日15时(美国东部时间,下同),载着中国政府代表团第四分团的航班降落在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

  5月27日10时,展览在美国纽约贾维兹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吴尚之副局长做主旨发言,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贸易副代表罗伯特·霍利曼和美国出版商协会CEO汤姆·艾伦先后发言,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发来贺信。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宣读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的贺信。

  2015年5月28日10时,“中国少数民族出版文化展”以“大展区”形式整体亮相(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与英国伦敦书展是以“小展位”形式亮相)。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族出版事业 少数民族出版文化展 纽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