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增动力 抓质量 重落实 求发展

山东宁津县政协创新举措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2015年07月02日 09:25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宁津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按照“增动力、抓质量、重落实、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实效意识、创新意识,积极把提案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活,有效推动了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高。

  增动力,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宁津县政协将提案知识作为委员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委员对提案工作的全面认识,提升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将委员能否提出高质量提案作为衡量履职水平的重要标准,提高提案撰写能力在委员综合考评中的分值比重,未撰写或对提案撰写敷衍了事者,将不作为“优秀政协委员”的推荐人选。对优秀委员提案进行表彰奖励。九届三次全委会议以来,根据《县政协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的规定,县政协先后对《关于加快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建议》等8件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增强了委员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责的主动性。

  抓质量,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打造优质提案。宁津县政协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多出精品”的原则,逐步树立委员的“精品意识”,引导广大委员突出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两大重点,多提一些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建议的高质量提案,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形式上,要求提案书写格式规范,一律采用县政协专门制作的提案纸撰写提案;内容上,要求严格符合提案审查立案标准,所反映问题要情况明确,分析要透彻,建议要具体可行。同时,注重将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实现提案工作与调研视察活动的有机结合。去年底,结合县政协组织开展的全县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情况视察活动,委员提交了《关于做好新建幼儿园后期配套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交办后得到了县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重点落实。

  重落实,强化实效意识,切实增强督办力度。宁津县政协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每年选取3-4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督办,强化重点提案重点督办,突出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作用,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整体质量的提高。通过发文督办、召开提案督办会等形式,定期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检查调度,掌握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进度,了解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承办单位出主意、想办法,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的高效进行。去年6月,县政协开展提案集中督办活动,9月提案办理“回头看”,12月提案办理总结收尾,提案委员会对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全程跟进。去年立案的122件提案,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均为100%,提案落实率达到80%以上。

  求发展,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举措。宁津县政协积极拓宽提案征集新渠道,设立提案征集热线、提案征集电子邮箱,专门用于提案征集,委员提交提案更为方便快捷。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提案线索提供者可以通过电子邮箱、政务平台留言等方式提供提案线索,拓宽了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探索提案办理反馈新机制,专门制作《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回执表》下发给委员,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并将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反馈情况及时转达给承办单位,增强提办双方互动性,共促问题解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宁津县政协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