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郑州一汽修店老板两年坚持请30名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2015年07月02日 10:13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郑州一汽修店老板两年坚持请30名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1

石小木翻阅着他们两年来的早餐签字本

 

  近年来,郑州街头不少饭店、商店为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提供免费饮食,但往往经过一个月或者几个月,就悄无声息地停了。

  郑州一位汽车修理店的老板,从两年前的7月1日开始,每天为附近片区的30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昨日上午,正好坚持了730天。

  5元免费早餐 汤粥、油条、鸡蛋自行搭配

  昨日早上7点40分,工人路与汉江路口,一群环卫工人清扫完路面后,放下手中的工具,赶到丁字路口西侧的汽车修理店。每人拿到一张餐券后,各自在一个本子上签上日期,只见上边写着“丁石亭、门玉玲、赵子潭、王葡萄、石小木等17人的名字”。他们拿到餐券后,到北边50米路西的老吴家胡辣汤店吃早点。

  早餐标准是5元,店家提供有胡辣汤、小米稀饭、油饼、鸡蛋、油条等食物,可自行搭配。石小木要了1碗豆腐脑、2个包子、2个糖糕。“这顿饭本来应该6块多,小谭和这家早餐店老板熟,他们合作两年了,早餐店老板看到小谭热心公益,块儿八毛的也就不要了。”石小木仰脸把碗里的汤喝得精光,咂咂嘴,笑着对记者说:“人家免费管早餐,咱可不能浪费。”

  环卫工石小木口中的小谭,名叫谭双有,是一家汽修店的老板,2013年7月1日坚持为附近片区30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

  “小谭看到俺们天天起早贪黑,两年前他找到我,提出给我们免费提供早餐。”石小木说。

  石小木是附近环卫片区的组长,4年前,他和妻子李翠芳从巩义到郑州干起了环卫工,每人工资1000多元,除去房租、生活费、儿子读书费等,生活过得很拮据,夫妻俩经常是馒头、稀饭就着咸菜下肚。

  不仅管早餐 过节还请客下馆子

  “刚开始想着小谭可能是一时冲动,我们30个人,就算错班每天18个人吃饭,也要90块钱,一个月下来2700元,可不是个小数目,他修车也挣不了几个钱。”石小木说。

  石小木记得很清楚,那天是2013年7月1日早上,从那时起一天也没有间断。“遇到过节,他还请俺们环卫工下馆子,到今天刚好两年整,730天啊,不容易啊!”

  在谭双有的汽修店内,57岁的石小木翻阅着两年来14本就餐签字本,沙沙作响。

  “给环卫工提供早餐,不是心血来潮。看到下力人有困难,我就会尽力帮一把。”40岁出头的谭双有,有些腼腆,来自栾川农村的他,在郑州打拼10多年,对一线劳动者的辛苦深有体会。

  只要店在 爱心早餐就会一直存在

  “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做这份爱心早餐,来我店里接受服务的车主都在献爱心。”谭双有说。

  他说两年半前一位熟悉的大姐来补胎,他没收钱,这位大姐过意不去,花了20多元买了矿泉水,而补个胎也就10元。这小小的互相帮助、关爱让他很感动,他决定推出免费补胎和四轮定位服务。

  “怎样既能照顾车主面子,又能维持免费?”谭双有把提供的免费服务变为象征性收费,用这些钱购买早餐送给环卫工。

  刚开始有人讽刺他,说可能是利用爱心来鼓捣客户的钱,也有人怀疑他不可能坚持下去。

  至今,已经有3万多人次参与购买爱心早餐券了,而环卫工也已享受了730天的免费早餐。

  谭双有说,只要他的汽修店在,这份爱心早餐就会一直存在下去。记者 文/图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汽修店老板 环卫工 免费吃早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