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公党成立90周年 广东省副主委倡言积极参政议政

2015年07月02日 13:41 | 作者:朱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7月1日电 (朱希)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记者1日在广州专访了致公党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委会主委李秉记,他倡议每一个致公党员都应以积极的心态参政议政,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参政议政是我们民主党派的政治职能,也是首要职能。”李秉记是十届、十一届、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告诉记者,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他每年都坚持进行大量的调研活动。他说,回顾致公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独创性和优势性。

  李秉记介绍,1925年致公党成立初期,由于受当时社会制度环境的限制,早期致公党人纵有发自内心的爱国意志,却往往报国无门。致公党“三大”以后,特别是在中共“五一口号”的感召下,致公党走上了一条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道路,投身民族解放,参与到多党合作的格局当中,致公党的作用才得以彰显。

  李秉记称,改革开放以来,致公党发挥“侨”、“海”优势,把“侨海报国”与服务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汇集了力量。当前,致公党在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推进协商民主中不断彰显自己的应有作为。实践证明,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合作共事,和衷共济,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今年,中共中央隆重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明确要求,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所有这些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所搭建的平台和提供的机会越来越多了。

  李秉记说:“对此,我们应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并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察实情、讲真话、提诤言、献良策,以自己更多更大的作为,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充分体现和展现一个民主党派的存在价值和社会形象。”

  李秉记倡议,民主党派要配置好自己现有的资源,做到本职工作和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两不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同心履行好参政党职责,自觉地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为实现中国梦更好地发挥参政职能。

  李秉记表示,在致公党成立90周年之际,全国都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广东作为与致公党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党员大省,各种纪念活动也正在有序地开展,特别是近期接待了大批来自海外洪门组织、致公党后人、国内各兄弟组织,尤其是到汕尾的考察交流和寻根探访。为了更好地加强党员的传统教育,中共海丰县委、县政府已着手重修民国建筑陈炯明都督府和陈炯明故居。目前,陈炯明故居已正式对外开放,都督府重修正朝着建成中国致公党(汕尾)人文历史陈列馆暨统一线教育基地向发展。(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90周年 广东省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