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卢森堡学者谈其西藏专著:揭露达赖谎言 还原真实西藏

2015年07月02日 23:48 | 作者:沈忠浩 饶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揭露达赖谎言 还原真实西藏——卢森堡学者谈其西藏专著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饶博

  德国Zambon出版社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先后出版了两部有关西藏的德文专著《自由西藏?》和《围绕西藏的斗争》。这两部专著基于作者6年多细致的调查研究,还原了旧西藏历史、政治、宗教、文化、社会的真实面貌,尤其是旧西藏农奴制社会的黑暗。

  这两部专著由卢森堡学者阿尔贝特·艾廷格撰写,罗纳尔德·库赫负责编辑。他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出版这两部专著的目的就是要揭露达赖集团在西方社会传播的一系列谎言,让读者了解西藏的真相。

  潜心研究

  谈到撰写这两部著作的起因,艾廷格说,有两件事情令他感到愤怒,也促使他花费了6年多的时间潜心研究并撰写关于一个真实西藏的著作。

  其一是,多年前作为中学教师的他发现,中学使用的教科书中,涉及西藏的内容并不客观,只是一味地宣传所谓“西藏流亡政府”的说法,这样的教科书已成为完全由达赖集团操控的宣传工具,只会让十多岁的孩子深受“藏独”思想影响。

  “我是一名中学老师,不是藏学家,”艾廷格说,“但在课堂上看到,教科书里涉及达赖的内容全是不加批判的肯定,对此我很愤怒,因此决定深入研究西藏。”

  另一件事是,“藏独”激进分子蓄意破坏2008年北京奥运会。艾廷格在《围绕西藏的斗争》一书中写道,“藏独”分子掀起了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浪潮,甚至攻击在法国、美国等地传递奥运圣火的火炬手,这又一次让他感到愤怒。

  艾廷格在其著作中引用了大量史料以及国际西藏研究的学术文献,例如日本僧人川口氏的《旅藏三年记》等,将客观的事实呈现给读者。此外,书中还收录了百余幅反映西藏社会的历史照片,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德国联邦档案馆。

  揭穿谎言

  艾廷格表示,但凡用一点心来研究有关西藏的史料,就不难看穿达赖集团在国际社会上传播的一系列谎言。

  “比如达赖称,‘虽然旧西藏不完美,存在问题,但总体是个好社会’。这种说法其实很可笑,”艾廷格指出,“大量史实证明,旧西藏农奴制社会是个贫穷、愚昧的社会,是个存在暴力、侮辱、性别歧视等一系列问题的封建专制社会。”

  艾廷格还说,达赖一直声称从未接受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1951年签署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这也完全是个谎言。当年西藏代表团与中央政府的谈判有据可查。此外,“从未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等言论,达赖说了30多年,但人们可以从美国公布的档案中看到,他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是早就存在的事实,达赖的兄长与美方的关系十分密切。

  “还有所谓‘西藏的文化和语言受到压迫’等说法也都是捏造的。实际上人们不难看到,在当今西藏,藏语和汉语都被普遍使用,不存在西藏文化和语言受到压迫的问题,”艾廷格说。

  艾廷格还特别指出,在一个现代化的民主世界里,达赖坚持鼓吹“政教合一”,这是明显的历史倒退。“‘西藏流亡政府’从未实现也从不希望将宗教与政治分开,否则他们无法生存。”

  艾廷格认为,目前多数西方民众所了解的只是“媒体中的西藏”。其实,不少关于西藏的报道和文学、影视作品等都完全脱离了西藏的真实情况,许多作家并没有认真地做过研究。与此同时,“达赖的‘流亡政府’又很善于利用西方的流行文化作为自己的宣传工具,比如好莱坞影片《达赖的一生》的剧本就是由达赖亲自审定的。达赖还利用一些西方明星来宣传、美化自己,将虚假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反响显著

  库赫说,艾廷格的这两部专著是德国乃至欧洲出版市场上罕见的批判达赖的著作。目前,有关西藏的歪曲报道在西方舆论中依然大行其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利用西藏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

  库赫认为,从艾廷格的这两部专著中,读者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首先,西藏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其次,上世纪50年代至今,西藏人民和社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发展;第三,是新中国而不是达赖喇嘛使西藏妇女获得了解放;第四,旧西藏的愚民政策和封建专制已不复存在。

  艾廷格的这两部专著出版后,也在西方社会引起了反响。在德国的亚马逊网站上,不少读者为这两本书打出了“五星”的评分。有读者评价道:“是该清晰地还原一个旧西藏真实面貌的时候了,书中包含了许多横向比较的参考文献,很有可读性。”还有读者写道:“艾廷格的书充满了对(西藏)历史真相和与之相关背景的思辨性描写。”

  艾廷格与库赫最后表示,目前正计划将这两本专著翻译成英文,希望在西方社会更广泛地传播西藏的真相。(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卢森堡学者 西藏专著 达赖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