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进驻11家 首次配备三名副组长

2015年07月03日 08:54 | 作者:马学玲 阚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进驻11家 首次配备三名副组长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马学玲 阚枫)最新消息显示,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目前已进驻11家单位。与十八大后已经进行的6轮中央巡视有所不同,此轮巡视首次采用“一正三副”架构,即每个巡视组配备了一名组长、三名副组长。

  已进驻11家单位,继续“一托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日晚间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已进驻11家单位。

  这11家单位分别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日报社、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和鞍钢集团公司。

  根据此前6月23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共有26家单位接受此轮专项巡视。

  和此前中央专项巡视相同,此轮专项巡视亦采取了“一托二”的形式,即一个巡视组巡视两家单位。

  比如,在目前已公布的信息中,中央第二巡视组的巡视对象是国管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第七巡视组的巡视对象是兵器工业集团和兵器装备集团,第八巡视组的巡视对象是国家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第十三巡视组的巡视对象是中铝公司和鞍钢集团。

  目前尚未进驻的15家单位是: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求是杂志社、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润总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此轮巡视之前,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已完成对92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

  紧扣六个纪律,深入检查四方面问题

  目前已公布的11家单位中,巡视组组长均强调,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围绕“四个着力”方面的突出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据介绍,巡视组将特别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如下四方面的问题:

  ——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

  ——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巡视组组长均谈到,工作中,将紧密联系单位实际,不求面面俱到,突出专项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对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见全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促进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

  喊话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事业单位

  党委(党组)书记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奉行“好人主义”

  在国管局、国务院扶贫办、中直管理局、国家铁路局、人民日报社这5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事业单位的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均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

  巡视组组长们进一步强调: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履责、率先垂范,切实把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奉行“好人主义”。

  巡视组组长们均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干部监督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全链条”,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通过标本兼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喊话国有企业

  严查腐败,坚决为改革清除毒瘤、扫除障碍

  在中国邮政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铁路总公司、中铝公司、鞍钢集团等6家已进驻的国有企业中,巡视组组长均认为,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最关键的是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巡视组组长们指出,要把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坚决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严明党的纪律,严肃查处腐败和违纪问题,坚决为改革清除毒瘤、扫除障碍。

  与此同时,要坚决推进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管理,通过改革,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把制度的执行抓得更严,防止因监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导致新的国有资产流失。

  本轮巡视的动员部署会议就曾指出,“从已巡视的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而国企的形势则更为严峻,落实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首现“一正三副”架构

  与十八大后已经进行的6轮中央巡视不同,在本轮已经进驻的七个中央巡视组中,领导班子搭配均为首次采用的“一正三副”架构,即一个巡视组中有一名组长、三名副组长。

  在本轮巡视中,一些“巡视老将”再度挂帅。七个中央巡视组组长,此前均有过多次参加中央巡视并担任组长的经历。其中,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等四人,均为全程参与了十八大后7轮中央巡视的“巡视老将”。

  上述7个巡视组的21名副组长中,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赵树林,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陈毓江、丁伯东,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国一民,第七巡视组副组长杨坚,第八巡视组副组长李雪勤,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孙来燕、王海沙,他们均参加了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并担任副组长。

  根据今年年初中央巡视的工作部署,巡视组将在中组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等部门抽调干部,扩充巡视组成员。在上述7个巡视组领导成员中,国一民、杨坚、孙来燕就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第二轮巡视 进驻 副组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