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是我们当前的优先任务

——访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领导人哈米托夫

2015年07月03日 13:48 | 作者:范伟国 吴刚 张继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俄罗斯乌法7月2日电专访: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是我们当前的优先任务——访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领导人哈米托夫

  新华社记者范伟国 吴刚 张继业

  “我一天要喝5次中国茶,喝茶时喜欢配点本地蜂蜜,这充分体现巴什基尔和中国在日常生活中的紧密联系。希望巴什基尔蜂蜜能像中国茶一样出名,希望巴什基尔和中国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简称“巴什基尔”)领导人哈米托夫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哈米托夫说,巴什基尔非常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历史上中国的丝路商队就从巴什基尔旁边经过。目前巴什基尔同中国的贸易额为7亿美元,双方的合作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相信巴什基尔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将大幅提高。

  哈米托夫表示,巴什基尔非常支持俄中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开展对接合作的战略。未来,一条通过巴什基尔连接欧洲和中国的公路,将大幅加速中国与俄罗斯、中国与欧洲的商品流转速度。同时通往中国的铁路也在规划之中,此外,巴什基尔还期望开通同中国大城市间的直航。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极大拉动巴什基尔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促进巴什基尔基础设施的建设。新企业和物流中心的建立也将使俄中经贸合作呈现爆发式增长,”他说。

  哈米托夫说,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是巴什基尔当前的优先任务。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得益于其成功的经济改革,中国解决复杂社会经济问题的经验值得巴什基尔学习。

  他指出,当前,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建立了合作机制,大大拓宽了双方的合作空间。巴什基尔同中国江西省、重庆市、四川省开展了密切的双边合作。自去年以来,大批巴什基尔企业赴中国访问,计划同中国企业在农业、旅游业、建筑业、商贸等领域开展积极合作。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7月上旬在巴什基尔首府乌法市举行。对此,哈米托夫表示,峰会所需的基础设施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毕,乌法将向世界展示最美好的一面,增进世界对巴什基尔和乌法的了解。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地处欧洲大陆最东部,属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是俄罗斯的重要工业和文化中心之一,其首府乌法市是俄最大的石油加工工业中心和重要交通枢纽。(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 哈米托夫 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