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桐乡市政协5名委员5件提案同一呼声:快跑,养老事业!

2015年07月03日 15:04 | 作者:吴建深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联谊报讯 至2014年底,桐乡市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15.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2.5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在今年召开的桐乡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姚剑章、张军、陈荣等5名委员提出5件提案,建议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完善养老体系建设。提案被列为2015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引起了提案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

  提案建议,要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把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早日实现全市城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要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与幼儿园等社区配套设施同等重要的项目来建设,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要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各项功能,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等日常生活服务,同时,兼顾老年人文化娱乐、学习教育、精神关爱、权益维护等多方面的需求进行相应的设施配备。

  提案交办后,提案办理单位市民政局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专题研究了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完善养老体系建设问题,认真采纳提案建议,落实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养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政策驱动,指明养老服务发展新方向。出台《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新建、改(扩)建养老服务中心,按工程总投入(不包括土地征用费)的50%给予资金补助(不含上级补助资金)。加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补助,经等级评定,分别给予2~20万元不等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在此基础上,对新建用房建设,市财政一次性给予每平方米500元的补助;对租用房屋建设,按租金额度的50%给予补助,连续补助3年。同时,加大政府惠老投入。落实老年人生活保障制度,60周岁以上无保障老年人每月基础养老金从100元提高到125元,增长25%,15771名老年人享受高龄补贴。目前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已经完成初稿,正在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强化监督管理。修订出台《桐乡市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以规范促发展。全面完成政策性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投保工作,已为112名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制定了《桐乡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管理评分标准》,评分情况与年底运营经费挂钩,每季度进行暗访督查,及时通报问题,并要求即时整改。

  强化队伍建设。制定了《桐乡市社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三年实施计划》,确定“桐乡市社会福利中心”、“桐乡市卫生学校”为首批市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并组建首支家庭养老护理员培训师资队伍,开展养老护理员和失能半失能家庭养老护理人员培训。近两年来,已培训养老护理员和家庭养老护理人员近5000名,其中220人获得养老护理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联动,拓展为老服务项目新内涵。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目前全市已注册的为老社会组织有8家,引进社会组织1家,由社会组织托管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29家,并在洲泉镇和高桥镇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开展社会组织购买基本服务和整体托管试点,并积极引导老年协会配合做好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各项工作。开展“情满夕阳”社区助扶系统试点,已有1021名志愿者,成立了14支“为老”志愿服务队。

  桐乡政协在民政部门答复办理的基础上,将通过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组织委员视察等进一步听取意见,推进提案落实到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桐乡市政协 养老事业 5件提案同一呼声 5名委员5件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