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五次征战大运会的北理工男足成长记

2015年07月03日 21: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韩国光州7月3日电 题:五次征战大运会的北理工男足成长记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刘阳

  从2003年大邱大运会开始,北京理工大学男足共5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本届光州大运会,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宾作为大运会代表团副团长和男足领队再次率队参赛。杨宾3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北理工男足的球队建设经历和心得。

  北理工男足的大运会出征经历包括2003、2005、2011、2013和本届大运会,其中2005年是联合组队,其他4次是以北理工为班底组队。

  据杨宾介绍,北理工男足2000年建队,当时的起步队伍是将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足球队整体引进,一共20人,这支队伍在高中一共读了四年,其中有一年是在墨西哥进行足球训练。杨宾1999年接手北理工体育管理工作,当时他就想建立一支有影响力的球队,正好他的校友李连江(现为人大附中副校长)在人大附中主管体育工作,李连江为杨宾推荐了人大附中的足球队。

  杨宾回忆当时观看了一场人大附中与山西青年队的乙级联赛比赛,结果人大附中队大胜山西青年队,于是杨宾决定将人大附中足球队集体引进。当年高考录取时,人大附中足球队所有队员的成绩都过了录取线,集体引进顺利完成,现在北理工的两名教练袁微和于飞都是当时的队员。

  为更好支持北理工男足发展,李连江还将当时在人大附中执教的一名八一青年队教练推荐到北理工带队。

  2001年大学生联赛,北理工获得全国第三,2002北理工就拿到大学联赛冠军,并赢得2003年参加世界大运会的机会,最后拿到第七名。杨宾津津乐道地回顾了男足首次参加大运会的两场比赛,其中一场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乌拉圭,男足必须净胜2个球才能小组出线,当时教练组感觉晋级基本无望,结果,男足正好净胜2球打进前八。七八名排位赛与英国队的较量,北理工男足3:1战胜英国队,取得男足在大运会的最好成绩。

  2004年大学联赛,北理工平均每场进球数4个以上。2005年再次拿到大学联赛冠军后,北理工就有了跨出大学联赛的想法。

  这期间,北理工不断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聘请到国字号教头金志扬。2003年大运会,金志扬被任命为男足教练,金志扬带队备战和出征的过程让北理工男足整体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包括训练质量和训练理念。大邱大运会后,金志扬进入北理工执教,球队成绩稳步提升。杨宾回顾引进金志扬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通过大邱大

  运会,金志扬的能力得到了北理工的认可,第二金志扬作为国字号教练也有助于提升学校知名度。2007年,金志扬被聘为北理工的教授。

  2005年,北理工召开了球队建设研讨会,看看是否能更进一步,于是产生了

  参加职业联赛的决定。2006年北理工男足加入乙级联赛,当年就冲甲成功,学生队打进甲级联赛当时十分轰动。进入中甲联赛9年,北理工是目前唯一留在中甲的球队(其他球队有升级的也有降级的)。

  从2001年到现在,北理工共拿到了8个全国冠军。代表北京市参加过3次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两次夺冠,另一次是亚军。进入职业联赛也有效促进了北理工的球队建设,按照中甲联赛的规则要求,参赛球队需要建设梯队,北理工就与足球基础较好的中学建立起了紧密联系,北京的八一中学、回民中学、人大附中都是北理工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与深圳等外地的中学建立起联系,另外还与中超泰达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

  杨宾总结了北理工男足的成功得益于3个决策:第一是整体引进球队,球员之间彼此熟悉和默契,球队相对起点高;第二是聘请了执教水平较高的金志扬;第三是参加了职业联赛,在更高层次上踢球。(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理工男足 成长记 五次征战大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