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办抗战纪念遭日无端“关切”

2015年07月04日 09:2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7-04zx501_P_1_670_438_1292_856

 

  每到“9·18事变”、“7·7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等这些与日本侵华相关的纪念日,大陆各地都会通过举办不同方式的纪念活动,来提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但在我国的台湾地区,由于受“台独”和日本“皇民化”思想毒害,以及台湾当局自“两蒋”以来,一直奉行的“亲美、友日、抗中(大陆)”和“亲美、友日、和中(大陆)”政策影响,从当局到民间,对于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和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历史记忆,似乎早已淡忘,类似大陆的纪念活动岛内更是鲜见。

  不过,就在中国人民迎来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台湾岛内近日却出现一系列多年来罕见、高调的有关抗战纪念活动,而举办方包括了民间团体、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及军队。

  如火如荼的纪念活动,重新唤醒了广大台湾同胞对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奴役和殖民台湾人民的历史记忆。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活动却很快受到岛内少数亲日势力抵制,以及来自日本政府的干扰。

■本该常态的纪念活动在台湾却显珍贵

  “尽管年年有今日,但今日却不同。”6月29日,在台北市“国军英雄馆”2楼,由台湾《旺报》、中华妇女党共同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论坛”上,一位年逾9旬的抗日老兵,手捧由台湾军队原二级上将、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颁发的纪念抗战奖章时老泪纵横,“抗战胜利这么多年了,我终于看到台湾能大大方方地纪念这个日子了。”

  “事实上,这位老兵的话代表了台湾千千万万个抗战老兵和社会普通民众共同的心声。”7月2日,谈到“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论坛”上述这位抗战老兵的话,《旺报》助理总编辑宋秉忠对本报记者解释说,尽管台湾光复和日本战败已经70周年,但由于日本对台湾有着50年的殖民历史,其当时在台湾推行的“皇民化”教育至今在台湾还留有很多遗毒。加上50年日据时期,日本人在台湾当地培植了相当一批亲日分子,这些人在日据时期都做了日本统治台湾人民的“官”,他们在日据时期可以随意欺负自己的同胞,在自己的同胞面前作威作福,“但台湾光复,尤其是蒋介石退居台湾后,不仅没有像日本投降后,国共两党在大陆实行的惩治汉奸那样,反而对替日本人在台湾统治自己同胞、受‘皇民化’毒害至深的那些汉奸处理上,蒋介石当局采取的办法居然是继续使用这些人。”

  “不仅不对汉奸进行惩治,从那时起,台湾社会就再也没有针对抗日战争和台湾光复进行的纪念活动。”据宋秉忠介绍,由于蒋介石当局退守台湾后,不仅和美国一直保持友好的“外交”关系,还与日本在1952年的《旧金山和约》生效当天签署《中日和约》,正式结束彼此在中国抗日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间的敌对关系。

  宋秉忠说,也就是从该“和约”生效起,台湾民众和随蒋介石退守台湾的抗战老兵们,就再也没有参加过类似大陆年年举行的“9·18事变”、“7·7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等这些与日本侵华有关的纪念日。为了制造“友日”的气氛,当时的蒋介石当局禁止所有单位、团体和个人举行“有损”台日关系的任何抗日纪念活动。

  而蒋介石去世后,接班的蒋经国在对外政策上依旧奉行蒋介石的政策,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李登辉上台后,虽然台湾实行了“解严”等政策,但由于李登辉本人属于日本人后代,加上他上台后开始积极推进“台独”政策和制造“一边一国”,并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实行“去中国化”,明里暗里推崇在台湾依旧阴魂未散的“皇民化”教育,因此,在所有涉及日本侵华问题上,李登辉采取模糊历史史实手段,欺骗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少年。而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更是强势限制任何单位、团体或个人举办“有损”台日关系的抗日纪念活动,甚至他还刻意制造亲日氛围,对当时在台湾兴起的“保钓运动”采取强硬措施,等等。

  李登辉下台,陈水扁接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外交”上依旧奉行“两蒋”时代制定的“亲美、友日、抗中(大陆)”,只是在“台独”和“去中国化”问题上与李登辉相比更加积极。

  这一时期,由于台湾的政治开始真正步入“蓝绿恶斗”阶段,国民党为了选举政治,担心遭对手“抹红”,尽管当时国民党在“立法院”占多数,但在抗日纪念活动问题上依旧采取与民进党完全相同的立场与态度。

  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后,马英九当局虽然在对外政策上改变过去“亲美、友日、反中”,而实行“亲美、友日、和中(大陆)”政策,但“友日”始终是台湾对外政策的重要一环。

  马英九“执政”的前7年,和以往几十年一样,每逢与日本侵华有关的纪念日,大陆纪念活动如火如荼,台湾当局和绝大多数团体或个人鲜见举办类似纪念活动。

  因而,当6月29日《旺报》和台湾的中华妇女党,通过在台军方的台北市“国军英雄馆”举办由抗日将领为抗战老兵颁奖时,才有上述这位年逾9旬的老兵的老泪纵横和感言。

  “这就是台湾,一个本该常态化的纪念活动在这里却显得珍贵。”国民党原中常委邱毅对本报记者表示。

■高调纪念抗战是台湾60年来的“破天荒”

  对于今年台湾地区突然出现罕见而高调举办抗日纪念活动,邱毅表示诧异。

  他说,这在以往很难想象。但这却又的确是事实,而且声势大、时间跨度长。

  邱毅介绍,根据台湾当局制定的规划,今年台湾将举行多种形式的抗战纪念活动。而7月1日正式上线的抗战纪念官网,则是整个纪念活动的其中一环和开始。

  记者注意到,在台湾当局上线的抗战纪念官网上,有很多内容属于知识普及性质,比如抗战中著名“四行仓库保卫战”中的“四行仓库”指什么?再比如,中条山保卫战中壮烈牺牲的“八百壮士”,其实只有400多人。

  邱毅说,不要看这个网站普及的知识看起来很简单,也许这些内容对大陆同胞而言,都是“小儿科”的事,但对于台湾民众而言,则显得神秘,因为在台湾教科书中,不要说“四行仓库”,“八百壮士”这些战争故事找不到,就连“南京大屠杀”这么大的事情他们都不知道有无。

  邱毅表示,台当局之所以把抗战纪念官网作为该系列活动的开始,就是为了让台湾年轻世代认识中国人民对日抗战正确史实与对世界和平的贡献。该网站以时间轴方式呈现1937年7月至1945年10月重大事件的标题、图说与照片;还有精彩史料,包括歌谣、纪录片、会议论文及专书等少见内容。

  另外,按照台湾当局对本次抗战纪念活动的规划,由台湾文化主管部门指导,台湾“中央社”策展、孙中山纪念馆、财团法人蒋渭水文化基金会共同参与的“烽火浮生录:抗战胜利70周年的另一页历史”照片巡回展及“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蒋渭水先生纪念展”,7月3日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该展主要内容以庶民生活角度,透过“八年抗战大事纪”、“儿童眼中的战争”、“战火中弦歌不辍”、“她们的艰辛岁月”、“大后方众生群相”、“抗战文学与艺术”、“台湾抗日五十年”等展览单元,向台湾民众述说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军民八年抗战中,鲜为人知的庶民生活与故事。

  “而7月4日是整个抗战几年的重头戏。”邱毅说,台当局将在台湾新竹县的湖口装甲兵基地举行台军军力展示活动,也就是大陆说的“阅兵式”,届时台军方将展示包括阿帕奇等在内的台军主要先进武器,对外展示台湾战力。

  8月,台当局将为第一座慰安妇纪念馆揭牌,12月该纪念馆则正式投入接待运作。

  “应该讲,这次台湾当局举办的抗战纪念活动,无论调门还是从实际系列活动的安排看,都是60多年来的破天荒!”马英九当局所谓的“国策顾问”雷祖纲坦言,这至少表明在对待抗战问题上台湾与大陆是一致的。

■民众要台当局在抗战问题上挺起腰杆

  也许60多年的“友日”政策,让台湾与日本之间已经形成了某种默契。因此,只要台日之间有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对方关切。

  本来,作为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害者的台湾,完全有理由对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日以任何盛大形式来庆祝,然而,台湾上述纪念安排却在日前遭到日本政府和“外交人士”的“关切”。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空军日前为展示向抗战期间美国飞虎队致敬,在IDF和F-16战机进行涂装彩绘,除了著名的“鲨鱼头”标志外,还在驾驶舱外涂绘日本国旗,象征抗战时被国军以及协同作战的美军击落的日机数量。

  然而,台空军此一举动触动台日关系敏感神经。据台外事部门证实,日本政府私下表达“关切”,希望了解此一举动背后是否存在纪念二战外的其他意涵。空军司令部当时表示,这是为了还原历史真相,彰显空军参战意义,各界无须联想。

  然而时隔一天,台空军接到台防务部门命令,要求将驾驶舱外涂绘日本国旗涂掉。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立即在台湾社会发酵,引发广大网友对台当局不顾历史史实而一味向日本低头的指责。多位民众向台当局喊话,希望当局在抗战问题上挺起腰杆,不要继续向军国主义低头。

 

编辑:水灵

关键词:台办抗战纪念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