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8公司IPO急停 券商基金联手救市 股民:等待救市反弹

2015年07月05日 09:00 | 作者:郭永芳 李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28公司IPO急停 券商基金联手救市

  昨晚,沪深两市披露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18家,已参与申购的资金将在周一退款。这是证监会史上第九次暂停IPO。昨日下午,25家公募基金发布救市公告,承诺自购偏股型基金;21家券商表示,出资1200亿周一入市。

 

1

 

网络截图

2

 

  为A股史上第九次暂停IPO;21家券商出资1200亿周一入市、25家基金承诺自购偏股型基金

  昨晚,上交所和深交所共披露了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18家,已经参与申购的资金将在周一陆续退款。据悉,这是证监会史上第九次暂停IPO。

  券商与众基金公司昨日也陆续表态,出手救市。昨日下午,包括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等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发布救市公告,公募基金坚信资本市场能够健康稳定发展;21家券商表示,出资1200亿周一入市。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

  昨晚,上交所公布了安记食品、读者传媒、思维列控等10家公司暂缓发行的公告。深交所刊登万里石,三夫户外等18家公司暂缓发行公告。当晚已有股民表示,已收到周一退款的通知。

  IPO暂缓早有征兆,证监会7月3日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21家券商1200亿元周一11点前入市

  昨日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了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称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表现出业界对维护股市稳定的决心与态度,对市场的稳定会产生一定的帮助。

  知情人士消息称,证监会要求券商的1200亿元在周一11点前到位,开盘先由证金公司垫资入市。

  25基金称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申购

  昨日下午,25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会商讨救市方案。会议从15:00之前就已经开始,持续近4小时。18时许,基金高管陆续离开。

  19时过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中国基金业协会”发文表示,与会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分析称,很多股票已显示投资价值,为数千亿新增公募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投资良机。同时25家基金公司称,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将会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 追访

  投资者已收到打新退款通知

  昨晚,上交所和深交所连夜公告暂缓28家公司IPO。一家券商保代人士透露,28家在发行公司暂停,款项将退回。该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出示的一份通知显示:“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股民割肉打新,心情如过山车

  昨晚,新京报记者联系的3位打新股民,均表示确实收到了周一退款的通知。其中一位股民表示,打新款钱要6号才能到账。

  对于买的打新基金的基民来说,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机构人士向记者解释直接平层(申购打新基金)赎回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机构参与结构化打新的,公司目前还不知道咋办?“超出很多机构的预期,本打算去外地路演,暂时不去了开会讨论转标的的事情。”上述基金人士称。

  看到暂停IPO的消息,北京股民郭先生坐不住了。他上周刚刚割肉去打新了。郭先生称,因为前期亏了超20%,选择了割肉打新。“现在心情如过山车,虽然暂时还没收到退款通知,但都不知道找谁哭去了。”郭先生说,款退回来,大盘可能已经起来了,自己又要逢高入了,想想今晚可能要失眠了。

  “暂停IPO表明政府救市决心”

  一位机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称,这次暂停IPO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和意志。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暂停IPO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端的压力;而另一方面也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倡导证券公司以自由资金申购ETF基金,向二级市场资金供给端“输血”。李立峰称“暂停IPO”与“真金白银”的现金去维稳市场,这两块重量级救市政策本周末一一打出,可见政府救市的决心与力度之大,针对性极强。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暂停IPO意味着不会圈钱了,资金面宽松了,因为新股申购打新资金一占用就是3个工作日,相当于稀释了这个市场的资金。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表示,暂停IPO一方面对于稳定市场的信息,同时对于有效控制资金分流是有积极作用的,没有暂停市场可能会陷得更深。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李蕾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28公司IPO急停 救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