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中国遇上互联网“+”

——写在中国开启“互联网+”时代大门之际

2015年07月05日 19:13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推动互联网和各行业的融合走出初级阶段”

  生产线上,工人每次都要拿起电子卡对准电子屏扫一下,然后对大小、颜色不同的布料剪裁、缝合……

  青岛红领集团车间内,在数据驱动下,298道工序后,一件专属于名叫“萨伊·维因德尔”的外国男士的西装完美出炉。

  车间尽头,一排排数十米长的衣架上挂着成百上千件西装,无一重样。“从顾客点鼠标下订单到成衣,只需7天。”红领董事长张代理说。

  然而,为了这7天——从传统的制衣流程,到如今利用互联网实现消费者向企业直接定制个性化服装,每天西装产量达到1500套件——红领的“互联网+”历程足足走了12年,不被人理解的张代理甚至曾被嘲讽为“神经病”。

  “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每一点探索都十分宝贵。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像红领这样成功实现“互联网化”的企业尚属凤毛麟角,这种创造了“C2M(顾客到工厂)”全新商业理念的互联网工业新模式值得推广。

  《指导意见》发布,决不意味着一帆风顺,更非万事大吉。

  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理解不够深入,新业态发展面临体制机制障碍,跨界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指导意见》指出了“互联网+”行动前进路上存在的4大问题,切中要害,亟待解决。

  “互联网和各行业的融合程度仍处于初级阶段,还需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说。

  为更好解决“互联网+”行动面临的瓶颈制约,张瑞敏、张近东、辛勇飞、王敬元等部分被采访对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坚持规划引领。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以及一些市场主体对“互联网+”反应过热,争相上马“互联网+”项目,有可能导致局部的同质化竞争、互联网泡沫。建议相关方面结合自身特色,搞好规划,科学布局,集中力量,稳扎稳打,以形成区域发展优势。

  ——优化发展环境。“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政府部门应尊重市场的主体地位,允许市场主体试错犯错,尽量为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创造宽松、包容的环境,而不要事无巨细、过度干预建议政府在加大对跨境电商扶持力度的同时,放宽移动支付牌照的申请限制,让更多企业得到平等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机会。

  ——加强人才建设。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实践的延伸,“互联网+”行动要真正发挥效能,人才是关键。各行各业急需培养既懂本行业业务又懂互联网技术的跨界融合型人才。

  专家学者还建议在突出发展重点、加大专项扶持、创新融资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培育龙头、推进产业聚集、培育智力资本等方面着力,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路子。

  ……

  到2018年,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到2025年,“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路线图已经清晰绘就,“互联网+”号角正式吹响!中国正张开双臂,热情拥抱一个属于世界更属于自己的“互联网+”时代!(执笔记者:李斌、杨步月、李峥巍;参与记者:徐冰、高亢、马晓澄、叶健、张遥、翟永冠、邓中豪、黄筱、孟昭丽) 

编辑:水灵

01 02

关键词:当中国遇上互联网+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