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张宝文:鼓励金融机构多元化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5年07月06日 08:5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张宝文在“金融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上指出 鼓励金融机构多元化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组2日赴民盟中央召开座谈会,就“金融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宝文指出,我国老龄化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截至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而且从2015年至2035年,人口将进入老龄化急速发展时期,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从现在的2.12亿增加到4.16亿,年均增长1000万人左右。但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养老机构经营模式比较特殊,一次性投资大,经营利润低,回收周期长,要做大做强必须得到银行长期的低成本融资支持,否则许多养老机构、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难以承担后续发展成本。他提出,一是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信贷、股权、债权等多元化的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二是加强对健全养老产业体系的金融扶持;三是通过调整医疗保险政策,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四是继续创新,开发有利于提高民众养老水平的金融保险产品;五是积极培育信用担保体系。

  在互动交流环节,民盟中央相关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金融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现状与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主要障碍,金融促进养老服务业的政策建议等议题进行座谈与讨论。

  此前,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调研组在张宝文带领下,于4月13日至17日赴浙江就“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与此同时,由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带队的另一组则赴重庆、湖北调研,民盟中央还委托广西、福建、黑龙江、天津、江西、四川等民盟省级组织就该主题进行合作调研。(包松娅)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养老服务业 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组 民盟中央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