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审计督促重大项目落地 九成项目未按时开工

每个月向国务院上报审计发现问题,年终提交年度报告

2015年07月06日 09:06 | 作者:赵婧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九成已批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在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进一步加码,重点通过审计督促重大项目落地,由按季度上报审计情况转为按月向国务院上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并将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审计结果,年终将提交年度报告。

  从今年一季度审计情况看,稳增长审计抽查的600个项目中有557个已批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占全部抽查项目的九成。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认为,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从5个方面持续展开,而第一位将是重大项目的落实和跟踪情况。

  记者了解到,该审计将以一个自然年度为一个审计周期,一般审计项目两到四个月,以年为单位且持续展开,和以往的审计项目相比周期是比较长的。

  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审计署办公厅、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联合举办“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上获悉,重大项目包括棚户区改造、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项目、城市的基础设施改造、一些环保的重点工程、水利设施等和当前经济社会转方式、调结构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通过推动项目,及时加快审批的流程,及时开工,按时建成,确保相关政策到位。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看立项、审批是不是及时,审批之后是不是及时开工,开工以后的进度怎么样,是不是按期竣工,竣工以后利用使用情况怎么样,发挥绩效的情况怎么样。”

  郝书辰介绍道,在审计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工程申报立项的周期非常长,有些工程批复之后没能按时开工,开工之后推进的力度不足,进度比较慢,不能按期竣工,还有些工程竣工之后利用率不高。“比如棚户区改造,有些安居工程的房子建好之后,闲置一年两年的情况,我们也都发现过。所以我们在审计的过程中,把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作为稳增长跟踪审计的第一个重要内容,第一个主要的抓手,目的就是把这个引擎激活,把拉动经济增长、项目建设、国家投资这个引擎激活,使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能够得到及时发挥。”他表示。

  根据《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部门抽查600个项目,发现557个已批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至2015年3月底,有43个项目向中央主管部门申报超过半年未获批复,最长4年7个月。从在建项目推进情况看,46个重大水利工程2014年度投资计划至年底仅完成68%,其中4个低于20%;国家石油储备二期规划的8个基地中,有3个工期延长,最长延迟3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在稳增长上,投资是关键。稳增长政策的跟踪,更多要跟踪投资。投资确实应当有全过程的审计跟踪,这不仅有反腐败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能够保证我们宏观调控政策在全链条上得以实施。

  谈到稳投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告诉记者,从稳增长整体形势来看,我们当前要高度关注企业的内生投资动力问题。如果说企业的投资始终跟不上,那么最大体量就没有跟上。最近这两年机械设备的投资和建筑安装的投资明显下降了一个台阶,这说明企业的投资是严重不足的。

  “以跟踪审计去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的全面落实,从而实现决策层的宏观调控意图,是富有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就目前稳增长实施效果来看,跟踪审计已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罗韦

关键词:审计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