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池州市秋浦总支综合支部调研抗战遗址

2015年07月06日 09:40 | 作者:王旭 | 来源:民革安徽省委会
分享到: 

  近日,民革安徽省池州市秋浦总支综合支部主委孙成等一行三人,赴青阳县杨田镇五梅村,调研抗日遗址——卫国阵亡将士纪念碑。

  该碑坐落于村口古徽道上,碑文清晰可辨,“中华民国三十三年十月,卫国阵亡将士本境一切孤魂总祭,十牌全体民众同建”。碑后可见青石垒成的合葬坟茔,总长约50米。

  调研组走访了多位当地老人,了解到,当地人称卫国阵亡将士纪念碑为“孤坟碑”。1938年初,川军50军新七师(师长田仲毅)曾驻扎此村,青贵战役中,新七师与友军145师、中央军52师等在周边山麓设置阵地阻击日军116师团,因武器装备落后等原因,军队死伤惨重,遗骨遍野。直至1944年,当地保长王某率乡民收集遗骨数百具,并立碑纪念,才有了“孤坟碑”。

  调研组认为,抗日战争时期,川军在池州境内浴血抗战,除留下了一段段悲壮的历史故事外,也留下了一些见证历史的抗战遗址,“孤独碑”正是其中突出的代表。它不仅默默告慰上千川军将士英灵,也展现了当地群众同仇敌忾、协力抗敌的精神与气概。下一步,综合支部将全力搜集历史资料,联系川军将领后人和有关方面共同探讨,就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建言献策,为纪念抗战70周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池州市 调研 抗战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