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金融混改间接托举股市钱景

2015年07月06日 09:52 | 作者:鲁宁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上一周,国内舆论的注意力均集中在股市的连续暴跌和政府接连出台的各项救(托)市政策上。它们统一被绑定在按既定方针推进金融混业改革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框架内,内容包括纯民营银行申办管理办法正式颁行,申办民营银行由试点转入常态化;允许现有商业银行在满足一定条件后持有证券牌照;初始盘子即达3000亿元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开始运作;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和商业保险公司员工及管理层持股正式开闸等等。这些金融混改新政如此集中密集地出台,意味深长。

  就此,笔者以国务院上周四批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运行为例略作分析:中保投资基金的主要出资方是国有控股的上市保险公司和非上市国有控股保险机构,出资比例占该基金总盘子的80%,剩余的20%则用于吸纳社会资本加盟混合。因此,其国有控股的基金特性决定其运行的大格调和高起点:一是作为直投基金,满足国有金融控股企业及广义国有控股企业因混改产生的市场需求;二是作为母基金广泛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使中保投资基金起到整合各类基金资源,为国家经济战略服务的更大功效;三是中保投资基金不仅仅是一个市场化投资平台,其国有控股所伴生的国家信誉,能使其成为一个新的国家级超级融资平台及担保平台,起到通过其号令“资金诸侯”共同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的更大功效。

  中保投资基金集“国有属性”和市场属性于一身的双重特质,决定了其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纵横捭阖的运作余度。由于体量超大,其参与赢利可期的国家战略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的能力远大于普通的投资基金。

  其实,在中保投资基金运作前,各类保险公司的自有资金早已染指国内外投资市场,且斩获颇丰。既然早就如此,那国家为何不早早组建中保投资基金而非要到今日才允许其挂牌运营呢?这就涉及到市场开放战略如何实施的国家考量,其背后隐含着不易为常人所察的“国家智慧”。立足于市场生存的投资基金皆有与生俱来的运作风险,先将国有保险公司做大,再将其资产证券化做成超大,然后允许其将保险资产用于各类“单个投资”,从中汲取教训积累经验增加抗风险本领,等它们有了投资驾驭能力后,再借助政府的统筹将它们整合起来,与市场各类投资基金作更高层次的投资竞争,如是这般不光胜算更大抗风险能力亦更强,国资与国有控股保险机构整合调动市场投资资源的能力岂不更强。

  因此,通过对中保投资基金的一番剖析可以发现,由政府主导的金融混改不是简单的开放市场,亦不是简单寄望于提升金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其战略指向是既要搞活金融市场亦要增强国家对金融命脉的强有力掌控。保险向证券、资管、银行渗透如是,近期浦发银行与交行获取证券牌照如是,券商控股银行及券商、银行、保险的互相控(参)股如是,接下来金融租赁、信托、期货、基金之间及与券商、银行、保险之间的交叉经营莫不如是。

  循此分析理路,人们当不难体悟,为什么上周五政府一声号令,21家上市券商发联合公告:承诺至少出资(到位)1200亿元设股市平准基金购蓝筹ETF稳定股市?为什么证监全主席肖钢上周五敢放言“A股市场万亿资金可期。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其朴素的道理就在于“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编辑:罗韦

关键词:基金 投资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