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三高人群酷暑须防“热中风”

2015年07月06日 10:0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127984349_14359747775811n

 

图/胡菁

 

  35℃,36℃,37℃!近日,广东持续高温,热浪逼人,全省80多个地市挂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专家提醒,高温炎热,不仅要注意防暑降温,预防中暑,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更要防范中风来袭。因盛夏汗多,体内缺水、血液过黏,加上不当使用空调,这些不良因素均会增加中风的发生率。

  热中风元凶

  体内缺水+血液过黏+一冷一热

  在许多人看来,寒冷的冬季才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夏天没啥事,其实不然。在炎热的夏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危人群并不能大意,中风依然“如影随形”。有研究表明,当气温超过32℃时,脑中风的发生率较平时高出66%,并且随着气温的升高,危险性还会增大。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高聪教授提醒,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身体内环境容易缺水,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这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或心脑血管病等人群来说,会增加血栓的形成乃至中风的发生概率。所以,夏日科学补充水分尤其重要,每天至少饮用1500毫升水,喝水应“小口饮水、多次少量”,不要等到口渴才猛灌水。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可防血液黏稠而出现血栓,甚至引发缺血性脑中风(脑梗死)。

  另外,专家还发现,不少患者发生中风与使用空调不当有关。盛夏,人们使用空调降温避暑,往往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对于老年人以及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来说,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会使脑血管反复收缩、舒张,会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梗死。因此,建议空调温度不宜低于26℃,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谨记口诀

  快速识别脑中风

  高聪教授提醒,盛夏,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老病号”,一旦出现头晕眼花、视物模糊、肢体麻木、浑身无力等不适时,应警惕是否为中风的前兆,切勿大意以为只是“天热吃不好、睡不好”的缘故。

  事实上,辨别中风并不难,只要家人或身边人出现以下三个症状的其中任意一个,就要毫不迟疑拨打“120”,将患者送医院救治——

  笑一笑:要患者“露齿”或微笑,若其面部两侧不对称(一侧嘴角歪了)则为异常;

  说一句话:让患者复述一句短语,若其说话含糊不清或无法说话则为异常;

  两手平举:让患者闭眼,双臂平举10秒钟,若一侧手臂无法平举而往下掉则为异常。

  可以简单概括为一句中风救治口诀,即“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时,不要随意搬动患者,尤其要避免摇晃其头部。尽量让患者侧卧位或头部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假牙者应取出。不要给中风患者喂药和喂水,送院前吃任何药物,只会增加死亡风险,因为会导致误吸而引起窒息。

  急救关键

  送院要快,更要送对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拥军教授指出,脑中风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两种,其中60%-80%为脑梗死。王拥军强调,脑中风发生后,抢时间就等于抢生命,3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是抢救生命的关键。脑梗发生时,缺血区如果不及时恢复血流,神经细胞在缺血几分钟内就可能发生不可逆性坏死,因此,在发病3小时内越早接受溶栓治疗,发生坏死的神经细胞越少,患者的残疾风险也会越低。对于这类患者,国内外治疗指南均推荐:对发病后3小时内且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尽快给予静脉溶栓治疗,以促进脑功能的恢复,减少患者残疾的比例,并挽救患者生命。

  脑梗发生后,很多患者在第一时间被送往就近医院或家属有熟人的医院,但这些医院可能未必具有溶栓条件,也不一定有针对急性脑梗患者的快速应急机制,患者宝贵的急救时间浪费在排队、拍片子、辗转多个科室上面,从而错失了溶栓治疗的最佳机会,发生残疾和失去生命的风险大大增加。因此,中风急救不仅要快,更要送对医院。选择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是脑中风急救的关键。

  国际标准规定,脑梗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开始溶栓的时间应尽量控制在60分钟以内,但在我国,许多大医院都不能达到这个要求,所需时间是发达国家的近两倍,甚至更长。

  特别提醒

  中风患者将有定点专业救治医院

  6月27日,由中国卒中学会、国家卫计委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制定的《中国卒中中心建设指南》首次发布,并同时公布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成员医院名单。《指南》明确了卒中中心建设的具体标准,根据这些标准筛选出来的认证医院,在卒中诊疗方面无论是能力、经验还是设备方面相对于其他医院将更专业、更全面。

  目前,全国有455家医院申请加入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未来这些医院会进入卒中就医助手的就医导航系统。今后卒中患者发病,家属只需在短时间内把病人送到最近的卒中中心医院,即可获得及时、专业、规范的救治,这将为卒中患者争取关键的救命时间。

  广东省目前有24家医院申请加入中国卒中中心联盟——

  1、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3、 广东省人民医院

  4、 广东省中医院

  5、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6、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7、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8、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9、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1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11、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12、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13、 解放军第458医院

  14、 增城区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博济医院)

  15、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16、 中山市人民医院

  17、 深圳市人民医院

  18、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19、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21、 茂名市人民医院

  22、 江门市中心医院

  23、 东莞市人民医院

  24、 珠海市人民医院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 王拥军教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高聪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高人群 预防热中风 中国卒中中心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