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国医大师干祖望的八字养生经

2015年07月06日 13:5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医大师干祖望去世 一生从未抽烟55岁戒酒

 

20150706090139823

 

年轻时的干祖望。

 

 20150706090140955

 

干祖望生前。

  

  7月2日21时36分,一代宗师,我国中医耳鼻喉科学创始人,全国著名中医药学家,国医大师,江苏省中医院终身杰出专家干祖望教授在南京逝世,享年104岁。5年前,晨报记者曾有幸采访过当时已深居简出的干祖望,当时,他向晨报记者透露了长寿的秘诀——八字“养生经”。

  22岁挂牌行医创立中医耳鼻喉科

  1912年9月,干祖望出生在上海市金山县一个书香门第,5岁时就被送往著名的姚石子家塾。13年的私塾学习,为他研究岐黄之术奠定了坚实的古汉语基础和浓厚的文化底蕴。17岁那年,他被祖父送入嘉善名医钟道生门下,开始了从医生涯。寒窗苦读,学医四载,22岁那年,即在家乡挂牌行医。从门可罗雀到名噪上海,他用扎实的中医基础和不怕苦累的干劲,在人才济济的大上海站稳了脚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医。

  1951年,个体诊所合并,干祖望移壶到松江城建立了第四联合诊所,挂出了中国第一个“中医耳鼻喉科”的牌子。1952年干祖望来到北京“中央机关直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进修学习。学成归来,他把西医的检查结果变成中医的辨证依据,充实了中医的辨证内容,首先建立了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诊疗规范。

  1956年是干祖望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国医大师叶橘泉欣赏他的才华,感动于他对于中医事业的热忱,将他调入江苏省中医院工作。1972年干老创办了江苏省中医院中医耳鼻喉科,并于1984年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专科建设单位,199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中医耳鼻喉科医疗中心,2006年成为第一个国家中医耳鼻喉科重点专科。如今,他积极创建的江苏省中医院中医耳鼻喉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一门充满生机的学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医大师干祖望去世 八字养生经 中医耳鼻喉创始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