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日“小暑”:极端炎热天气开始袭来 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

2015年07月06日 14: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7日“小暑”:极端炎热天气开始袭来 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

 

 
  新华社天津7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7日18时12分迎来今年的“小暑”节气,标志极端炎热天气开始袭来,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劳动保障部门提醒,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中暑治疗期间用人单位须支付工资及补贴。

  每年阳历的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小暑就是小热,意指极端炎热的天气刚刚开始,但还没有到最热的时候。

  气象专家表示,小暑时节,气温呈上升趋势,随着7月13日入伏,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将频繁出现,有些地区最高气温可达到40℃以上,热浪袭人,酷暑难耐。

  针对即将出现的“桑拿”天气,劳动保障部门提醒说,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调整作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安全生产。如果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工作,可获得高温津贴。

  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如出现企业拒不支付中暑治疗费用、工资等情况,职工可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盛夏时节,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要保持乐观的心境,不躁不怒;外出时最好穿浅色或白色衣服,戴帽子,并注意适当休息,多喝清凉饮料、凉盐开水等;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最好随身携带;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食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苦瓜、桃、草莓、西红柿、黄瓜等。(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7日“小暑” 极端炎热天气 高温 工作中暑 算工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