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召开政协会议 弘扬嘉庚精神助推"海丝"建设

2015年07月06日 15:29 | 作者:蓝碧霞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昨日(7月2日)上午,(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弘扬嘉庚精神,发挥华侨优势,助推21世纪‘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开展协商议政。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讲话,市长裴金佳出席,市政协主席张健主持。

  会上,出席会议的市政协常委、委员,就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发挥华侨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同海外侨团交流与合作,挖掘资源加强“海丝”文化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优势,加强厦门与“海丝”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等协商建言。

  王蒙徽肯定本次专题协商选题准、调研深、成效实,并就专题内容与市政协常委们进行交流。他指出,全力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要切实理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的内涵要义,既要加快自身发展、当好主力军,又要具备影响、辐射和撬动其他地方共同发展的功能,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厦门对外开放历史悠久,侨商资源丰富,外向型经济发展快,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互补性强,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些优势条件,找准用好打造战略支点城市的实践抓手。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深入参与国际区域合作,利用自贸试验区叠加效应,努力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今年要办好2015年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第八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等重要活动。

  王蒙徽指出,近代以来,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华人华侨,在厦门与“海丝”国家的交流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引领华侨华人为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作贡献。要大力学习宣传嘉庚精神,把嘉庚精神从国内推向东南亚、推向海外,由老一代拓展到新生代。

  王蒙徽指出,市政协主动围绕全(厦门)市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是政协组织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是提高协商民主实效的重要渠道,也是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他强调,要发挥政协团结联谊作用,积极邀请海外侨胞回厦门寻根考察,热心做好侨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华侨委员和界别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和海外侨领侨团的联系联谊,重视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形成共建“海丝”的强大力量。

  张健要求,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嘉庚精神,落实国家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厦门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海丝”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开展广泛协商、调研视察,勇于建言、善于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要充分发挥政协海外联系广、交流渠道多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团结联谊,最广泛团结联合爱国爱乡的智慧力量,为打造美丽厦门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团结凝聚最广泛的正能量。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黄菱、张灿民、黄强、刘育生、倪超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卢士钢、江曙霞、潘世建、魏刚、黄世忠、高玉顺、黄培强、黄学惠出席会议。(蓝碧霞)

编辑:薛鑫

关键词:厦门政协会议 嘉庚精神 "海丝"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