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为了实现千年古都“城在林中”的梦想

西安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15年07月07日 09:31 | 作者:路强 佟庆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在树下走,车在林中行”。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这是一个惬意的梦想。如今,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都西安,正在努力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

  6月25日至26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进行专题协商。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同时,包括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热岛效应等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空气污染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隐形杀手。而城市森林不仅可以清洁空气、降低光照强度,还可以切换城市的喧嚣与自然的宁静,改善人的心情。森林城市的概念由此应运而生。

  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并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办法》。

  西安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建设高度重视,相继启动实施了“大水大绿”、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绿化工程,开展了“绿满西安、花映古城,三年植绿大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13年2月,西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启动。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投资93.89亿元,人工造林22.24万亩,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4.99%,城区绿化覆盖率42.5%,城区绿地率3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6平方米。绿色,正在成为西安城市发展的主色调。

  常委会议召开前,市政协组织委员对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委员们认为,目前“创森”工作存在着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协调各方力度不足;城市森林系统尚未形成,创森目标还有差距;市民素质参差不齐,管护工作有待加强;绿化任务大,投资力度小等困难与问题。随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建议,市政府应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突出特色,完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提高全民“知绿、爱绿、植绿、护绿”意识;建立和完善投入机制,通过市场化改革、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改革等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系统性解决投入不足问题;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细化措施,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在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进一步就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屋顶绿化作为一种新型绿化形式,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节约能源、延长建筑使用寿命、改善日趋恶化的人类生存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鲍锋委员建议积极推行屋顶绿化,塑造生态城市新形象。

  高榕委员呼吁,研究制定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理办法,并将林地生态空间保护和治理纳入政府责任制考核。

  杨克俊委员提醒“创森工作”要因地制宜,在城市绿化中要结合西安地方土壤、气候等特点,不要盲目追求高速度、大规格、大规模。

  与会的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市政协提出的组织机构、资金等问题正是‘创森’工作目前最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提出的建议既有前瞻性,又具操作性,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据悉,调研报告将结合委员发言进行完善后报西安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安政协常委会议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千年古都 土壤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