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笑看安倍“酒后妄言”:丑人多做怪见怪不怪

2015年07月07日 10:43 | 作者:李晶 杜晶 李路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评论:笑看安倍“酒后妄言” 丑人多做怪见怪不怪

  近日,日本某杂志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6月初同国内媒体负责人内部座谈时,酒后竟然放出“要和美国一道敲打南海上的中国”“日本确实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等妄言,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耐人寻味的是,日本官方至今对此事不置可否,媒体猜测恐怕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其实,不管是真是假,我们看待这“未经证实”的安倍“酒后妄言”时大可放松心情、笑而置之。

  看表现:丑人多作怪,早已见怪不怪。安倍热衷于夸张作秀并不新鲜,连任之后则更变本加厉。2013年4月27日,安倍身着迷彩、头戴钢盔登上“10式”坦克进行选举宣传,此举被广泛视为“坐实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日本之耻”;同年5月12日,他视察东松岛市航空自卫队基地时,乘坐代号“731”的战机拍照,引起韩国媒体激烈声讨,指责他“无休止地挑衅”;次年1月,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他将中日关系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德国与英国的关系,引起众欧美记者惊呼“日本与中国是否处于开战前夜”,日本政府自知理亏,随后慌忙澄清“不能以一战来比较”。反观近日媒体爆出的安倍妄言,虽引人侧目,但却与其之前的无耻言行几乎如出一辙,放在他口中,反倒让人有种见怪不怪之感。

  看本质:妄言有底气,膨胀野心昭彰。有专家指出,面对日益下滑的民众支持率,借激进言论博取右翼势力进一步支持完全符合安倍的一贯做法,只是消息中所提言论过于“雷人”,让人有些不敢相信。但是,消息曝光后,起初日本官方根本不予回应,数日后才避重就轻的试图以安保法案“不针对某特定国家”搪塞,使得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相信消息属实。近年来,安倍政府在军国主义复活之路上“飙”的风生水起,从炮制密保法案到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从在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到联合菲律宾在南海大搞军演……在域外大国的纵容下,其各种倒行逆施几乎没遇到过实质性障碍,这使安倍日益野心膨胀、无法无天。如今南海局势稍有缓和,他就迫不及待跳出来对邻国大放厥词,让人们在对他品行做派更加不耻的同时,还越来越真切感受到日本军国主义回潮的森森寒意。

  看后果:短视逆潮流,终将得不偿失。无论安倍初衷究竟如何,挑衅邻国恐怕都是打错了算盘。论天时,眼下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作为曾给亚洲各国带来深重灾难的战败国,此时号称要“敲打”为结束战争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难免贻笑大方。论地利,南海诸岛历来和日本八竿子打不着,难道仅凭蛮不讲理的巡逻和节外生枝的联演,安倍就能打断中国在自家领土上搞的建设?论人和,6月29日,亚投行数十个意向创始国代表齐聚北京,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为亚投行正式成立奠定了法律基础;而几乎与此同时,安倍内阁国民不支持率上升至40%,创下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最高纪录,另有民调显示近6成日本民众认为提交国会审议的新安保法案违反宪法,而所谓“地球仪外交”更是应者寥寥……或许,安倍醒酒之后才会逐渐认识到,成为负责任大国依靠的是互利共赢、真抓实干,而绝不是穷兵黩武、酒后妄言。(李晶 杜晶 李路)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安倍 酒后妄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