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合组织影响力缘何不断提升

2015年07月07日 17: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国际观察)上合组织影响力缘何不断提升

  新华社记者金学耕 岳连国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9日至10日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这次峰会将规划本组织合作大局,确定未来发展战略,计划批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等重要事项。

  分析人士认为,上合组织成立14年以来,影响力不断提升,原因主要在于其顺应成员国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共同诉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给各成员国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加强安全合作 营造和平环境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重要使命之一。成员国意识到,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

  上合组织在2001年成立时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迈出成员国在该领域合作的第一步。作为上合组织常设机构之一,2004年成立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积极有效推进安全合作,在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维护地区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介绍,通过联合反恐演习、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情报交流会议、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联合工作小组等合作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务实合作得到不断推进和深化。

  不过,受域内外因素影响,上合组织地区安全稳定仍然面临各种威胁和挑战。阿富汗局势走向与上合组织地区安全稳定息息相关。当前,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制造的袭击事件日益频繁。与此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加大了在该国活动力度,这对地区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6月在上合组织外长会议上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合作,切实防范出现颠覆性的地区安全事件,严防恐怖极端势力在上合组织地区扩张渗透。

 

  深化经济合作 推动共同发展

  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被称为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迄今,上合组织成员国为经济合作奠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基础,建立起了相应合作机制,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在落实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潜力还未充分发挥出来,双边合作项目较多,缺少多边合作的大型项目。因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应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充实经贸合作内容,将成员国优势互补潜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重点抓好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实现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继续推动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融资保障机制,为务实合作提供金融支持。

  今年5月,中俄两国在莫斯科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这一联合声明,中俄双方在两个项目对接过程中将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特别是上合组织平台开展合作。他认为,中俄双方支持提高上合组织在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过程中的作用,这将为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密切人文交流 促进民心相通

  上合组织成员国民族文化各具特色,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成员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巩固睦邻友好社会基础、增强组织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人文合作成果显著。组织已经建立起文化部长、教育部长、科技部长和卫生部长会议机制,在教育、体育、旅游、环保、艺术、卫生等各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成员国多次成功举办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对夯实上合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合组织大学作为人文合作的大项目之一已开始运作。该大学属于区域性教育联盟,目的在于加强成员国教育合作,在组织区域内建立网络式的统一教育空间,目前成员国的80多所高校加入了上合组织大学项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本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应积极开展多方面特别是青少年的友好交往,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使本组织发展深入人心,使合作共赢的理念成为各国人民共识。(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上合组织 影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