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各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7月07日 21: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台湾各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新华社台北7月7日电(记者何自力 郭丽琨)台湾各界7日以论坛、特展、祭奠等多种方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唤起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期许两岸携手共创民族复兴。

  “战争的历史与记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和美、加、英、法、德、日等地学者专家与会,共同回顾和省思抗战的历史和意义。与此同时,一个“对日抗战特展”也吸引了民众前往参观。

  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上百人,手持菊花前往台北中山堂前的“对日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献花,向在抗战中牺牲的同胞表达敬意与哀悼。

  “历史是一面明镜,我们缅怀抗日先烈的爱国精神,并宣示中国领土不可侵犯。”佳冬萧家抗日志士之后萧开平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萧开平说,台湾是中国最早受日本帝国主义窃据占领之土地。岛内留下了丘逢甲、莫那鲁道、余清风、罗福星、姜少祖、蒋渭水等抗日志士的名字。

  1895年,萧开平的高袓父萧光明带领乡勇抗击入侵日寇,在以寡敌众的战斗中,萧光明不到20岁之子萧升祥、萧月祥战死。1939年4月,萧开平的父亲萧道应带着妻子黄素贞等五人,转经上海前往祖国大陆参加抗战,显示了台湾同胞结合祖国大陆力量,争取台湾返回祖国怀抱的决心和毅力。

  作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常务理事的萧开平说,抗日精神就是爱国、爱乡、爱民。这也是我们纪念“七七抗战”的主要目的。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七七抗战”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这是中华民族自救解放运动史上,从百年屈辱到民族振兴的一次重大转折。他说,面对民族危难,当时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人民也未置身其外,秉持着“欲救台湾,先救祖国”之信念,台湾青年也以实际行动前仆后继奔赴祖国大陆参与抗战。这是两岸中国人民共同的宝贵的历史经验与历史记忆。

  吴荣元表示,今年的“七七抗战”纪念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日本右翼势力今年5月开始在国会力推“新安保法案”,明确抛弃和平宪法,进行“再军事化”的种种作为,必将遭到全亚太地区爱好和平与稳定的人们坚决反对。(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湾各界 纪念抗战胜利 7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