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存世稀少的汝窑与民间层出不穷的汝窑骗局

2015年07月08日 08:39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汝窑的存世量究竟有多少,这也是一个业内人士经常讨论的话题。而因为汝窑的珍稀,很多骗子也打上了汝窑的主意,各种用赝品假冒汝窑的骗局也登场。众所周知,汝窑器是宋代五大名窑之首,也是所有瓷器收藏者毕生的梦想,那么我们有可能收到汝窑器吗?据档案记载,在雍正年间,酷爱汝窑器的雍正皇帝清点瓷器,发现当时有31件汝窑,看来当时就很少了。据统计,现在全世界有记录可查的汝窑约有67件,最多的台北故宫有21件。

 

  汝窑

 

  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北宋徽宗继位后,因其笃信道教,不喜欢定瓷白色有“芒”,推崇河南省宝丰县烧制的“汝瓷”,使得一跃成为“五大名窑之首”。 汝瓷造型古朴大方,有天青、豆青、粉青等品种。汝窑的青瓷,釉中含有玛瑙,色泽青翠华滋,其釉有“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之美誉,历史上有“纵有万贯不如汝瓷一片”的说法。因为品质的出类拔萃和存世量稀少,汝窑是历代古董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瓷器。

 

  关于汝窑数量的N种说法

 

  事实上,对于汝窑数量究竟有多少的问题,目前学界最乐观的统计数字认为是有79件,而比较常被提及的说法是65件,这是1987年,上海博物馆出了一本书《汝窑的发现》,这本书提到了汝窑的数量,认为全球公开出版物中提到的汝瓷一共有65 件。所以,65这个数字变得深入人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统计数字在慢慢的上升,散见各方的观点有67件、67件半、不超过70件、79件等几种说法,但归根结底,从60多件到70多件,并没有动摇“汝窑存世量极少”的说法。

 

  全世界收藏有汝窑瓷器的博物馆不到十家。分别存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17件、台北故宫博物院23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达维德爵士基金会7件,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馆、美国克利夫芝和圣路易等知名博物馆和私人典藏约10余件。还有少许私人收藏。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民间藏家不服,觉得汝窑的件数被专家们低估了,比如网友玉蝉收藏就在微博上吐槽:“那些都是传世说,雍正至今二百九十年出土多少?仅清凉一处出土多少?还有没有出土?那民间自藏呢?…谈数字是糊涂之举。”这位网友说的清凉是指1987年在对宝丰清凉寺一个小作坊遗址的挖掘考古中,挖掘出了一批被很多专家鉴定为北宋汝窑的瓷器,除此之外,1988年,在离宝丰寺5公里的一个叫蛮子营的地方。当地农民在挖土的时候发现了一批瓷器,被哄抢一空。后来群众交回来47件。据专家赵青云的说法,这些全部都是宋汝瓷。

 

  针对民间有不为人知汝窑的说法,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则点明了两点,汝官窑稀少,一是因为它烧造的时间比较短,二是因为作为中央官窑的产物,当年对汝官窑的管控非常严格的缘故。王光尧说,中央官窑烧造最顶级的汝官窑的时间,顶多也就是十几年。当时,汝州宝丰清凉寺窑场将玛瑙入釉,创烧出独特的天青釉汝瓷,被皇室垄断,成为中央官窑。作为中央官窑,生产是不计成本的,天青釉汝瓷由此达到尽善尽美、登峰造极的成熟期。但这种绝美的天青釉汝瓷专供御用,那些合格品被选入宫中,而其他的不合格品全部当场砸碎,就地深埋。1999年,在宝丰清凉寺的考古发掘中,发掘出天青釉类汝窑瓷器碎片数以吨计,是对这一说法的印证。所以,汝官窑留存于世的数量必然是极其稀少的,民间能找到真正的宋汝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汝窑骗局何其多

 

  因为汝窑的珍稀,很多骗子也打上了汝窑的主意,各种用赝品假冒汝窑的骗局也登场了,比如2005年,一位喜欢收藏的刘先生在一个古董培训班认识了央视《寻宝》节目鉴宝嘉宾,用387万元从这位嘉宾的手里购得“宋代汝窑碗”1只。这只碗有“中国文物鉴定中心和中国古陶瓷科技鉴定中心”共同出具的真品鉴定证书,证书上有几位专家的签字。后来,刘先生把这只碗送给故宫专家鉴定,经5位故宫专家鉴定为赝品。

 

  匡时拍卖的董国强就讲到这么一段类似的故事,在苏富比拍出天价汝窑后,就有人和他说,肯定会有很多人找你们来卖汝瓷。果然,很快他就遇到号称“家有10件汝窑”的“洛杉矶收藏家”。据说这位“藏家”还拿着本相册,里面是他和国家领导人的合照,还有一摞报纸,是各大媒体对这位收藏家的报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汝窑 赝品假冒 瓷器 收藏 汝窑数量 骗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