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灿鸿”或成60多年来7月登陆浙闽最强台风

2015年07月08日 09:50 | 作者:段罗君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1115848205_14363109896841n[1]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

 

  昨天18时12分,二十四节气的小暑正式到来,但是这个小暑硬生生演变成了“小寒”——杭州最低气温17.3℃,最高温也仅21.9℃,成为2000年以来最冷的小暑日。

  7月以来浙江省气温普遍低迷,省气象台统计,今年7月1日到6日全省平均气温22.4℃,为历史同期最低。好在,今天气温稍稍,只是稍稍有点回升,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19℃。当然,这是指台风来临之前。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台风三兄弟还继续在“斗地主”。@中国气象爱好者称,昨天早晨,“灿鸿”增强为台风强度,最大风力12级;“浪卡”最大风力已达13级,即将成为强台风;“莲花”也明显增强,最大风力10级。

  从最新的数值预测来看,台风三兄弟分工很明确:“莲花”影响华南,“灿鸿”影响华东,“浪卡”影响日本。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值得一提的是,“浪卡”寿命很长,挡住副高西伸,华东今年7月高温火力可能很弱。

  中国气象局已经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据预报,“莲花”有可能于8日晚上至9日上午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灿鸿”可能于10日夜间到11日登陆浙闽沿海。

  昨天下午,浙江省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个台风消息,请海上过往船只及早回港避风,并于15时30分启动台风Ш级应急响应。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灿鸿”昨天14时其中心位于温州东偏南方向大约19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预计“灿鸿”未来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9日前后将加强至超强台风,9日夜里到10日将进入东海东部海域,然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灿鸿”未来登陆浙闽时,强度可能达到强台风~超强台风强度(风力达15~17级),这在7月历史上是罕见的。从1949以来至今,历年7月登陆浙闽最强的台风也就是13级风力。

  超强台风是个什么概念?它是热带气旋中的最高级别,其中心附近持续风力为每小时185公里或以上,具有灾害性的破坏力。

  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南方时,曾将4吨重的鲸鱼吹上岸;而去年台风“海鸥”来袭时,某地的敬业记者为了不让自己被吹跑,把自己绑在树上直播,其实这很危险。台风天里,少年们就别追风了,安全第一。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双台风先后影响,预计7日至11日,台、粤、闽、浙、沪、苏、皖、赣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广东北部、福建大部、浙江大部有大暴雨,台湾大部、福建东北部、浙江东部有特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280~400毫米。(记者 段罗君/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台风 灿鸿 强台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