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包虫病防控再追踪

2015年07月08日 09:5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4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部分委员和专家建议,从动物源头重视包虫病防控。全国政协主要领导提出,要实现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应综合防治,重在源头。会后,记者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实地进行包虫病防控再追踪。

  对于农牧民来说,牲畜就是他们的心肝,他们最怕的就是牲畜染病死亡。彝族农牧民马足里呷刚刚经历了这样的痛苦。他的羊群中有4只成年羊因感染包虫病死亡,损失超过6000元。“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啊,只能挨着。”说到此事,这个皮肤黝黑的40岁壮汉脸上写满了沮丧。

  马足里呷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沟乡解放村。这里是传统的农牧区,土地少且比较贫瘠,只能种些土豆、荞麦等农作物。但这里光照充足,草场广阔,所以,一直以来,畜牧业都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昭觉县畜牧业发展较快,其收入占到农牧民全部收入的70%以上。不过,这里的农牧民及畜牧业一直受到包虫病的威胁,这是一道抹不去的‘伤痛’。”在基层从事动物防疫工作30多年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级兽医师罗锦定表示。

  6月上旬,记者和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阳爱国,跟随罗锦定前往昭觉县解放沟乡解放村,了解该县包虫病的防控情况。

  包虫病从牧区向半农半牧区、农区扩散

  昭觉县位于凉山州州府西昌市以东100公里,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全县97%的人口都是彝族。该县有草山草坡15.07万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56%。“与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不同,凉山州不是四川包虫病的重点流行区,可是该州的美姑、布拖、昭觉、木里等‘老九县’(原凉山彝族自治州与西昌地区合并前的九个县)中,昭觉和木里两县一直有包虫病疫情存在。”罗锦定介绍。

  解放村位于西昌市和昭觉县城中间,距离西昌市55公里。汽车沿着S307(合木公路)公路在大山中穿梭。由于正在修路,一路暴土扬尘、颠簸不平,原本不足1小时的路程用了两个多小时。

  罗锦定对这里的路况再熟悉不过了。20年前,他到各个村子做防疫工作,山路难行,走一两个村子就需要一天时间,经常是三五天回不了家。这也是农牧区包虫病防控的困难之一。

  在距离解放村差不多10公里的地方,眼前豁然开朗。公路像银带一样蜿蜒远去,两边是青翠欲滴的草场,极目望去,天上白云飘飘,远处青山绵绵,草场上羊只星星点点,犹如珍珠洒在碧玉盘上。微风轻拂,草香扑鼻,让人不由得想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来。

  “如果没有包虫病,这里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啊!”罗锦定说,这么多年来,在昭觉等农牧区,虽然人感染包虫病的情况少了,可牛羊感染的情况一直不太乐观。更让他担心的是,由于动物的迁徙和防控手段落后,在四川,包虫病有从牧区向半农半牧区,乃至农区扩散的势头。

  农牧民的无奈

  解放村位于合木公路边上。在村外山坡下一片开阔的草场上,一群羊正在悠闲地吃草。解放沟乡兽医站防疫技术员马小华介绍,这片草场有一千七八百亩,草场上的羊群就是马足里呷的。

  沿着山坡下行,有一片开阔地,6个并排的羊圈已初具规模,马足里呷正在和瓦工、木工师傅一起盖羊圈。“这些羊总共有110多只。我家的收入基本上全靠养羊,一年能挣五六万块钱吧。”马足里呷充满信心地说,这些年他家攒了些钱,想扩大养殖规模,就先盖了新羊圈,好让这些羊安全过冬。

  “你家的羊感染包虫病的情况严重吗?”听到记者的询问,马足里呷眉头紧锁,叹了口气说:“这么多年,这个病断不了根……”

  马小华在解放沟乡工作了14年,对全乡包虫病疫情了如指掌。他说,前些年这里的羊只感染率超过了10%,这几年由于采取了一些防控措施,感染率有所下降。

  羊只感染了包虫病不但影响膘情,还会病死。马足里呷说:“农牧民最怕羊死,特别是成年羊,一只100多斤,市场价近2000元,羊死了屠宰场是不要的,只能埋掉,心疼啊!”

  统计显示,全国包虫病流行县有350多个,每年受感染家畜超过5000万头只,流行严重地区羊的感染率超过40%,每年家畜因包虫病死亡和脏器废弃等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如果人感染了包虫病,就更糟糕了。”马小华说,在农牧区有一部分农牧民根本不了解这种传染病,更缺少有效的防控手段,得了病也没钱医治,有些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得了啥病。

  “在昭觉也是这样,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以前农牧民得了包虫病,就听天由命了。后来,国家有了包虫病防治项目专项资金,每个手术患者可以补助8000元,可患者的负担依然不轻。而且一旦得病,基本上就丧失了劳动力。”罗锦定表示。

  狗和羊驱虫的局限性

  在马足里呷家的羊圈旁,拴着一只小黑狗,见到陌生人过来,狂吠不止。

  这不是个别现象。马足里呷说,在农牧区几乎家家都会养狗,有的还养了不止一只。农牧民把狗当成最亲密的朋友。

  狗在包虫病的传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包虫病是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在人或动物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病。狗吃了患有棘球蚴病的牛羊脏器后,棘球蚴会在其肠道内发育为成虫,成虫产卵随狗的粪便排出污染草场、水源或蔬菜,可致人和牛羊感染。

  “你知道如何预防包虫病吗?”记者问道。

  “知道一些,狗要拴养,不能让它和羊群接触;不要把牛羊的内脏给狗吃;不喝生水、不吃没有煮熟的牛羊肉。”马足里呷说,这些知识都是马小华通过讲课告诉他们的。

  不过,马小华表示,要想控制包虫病,光靠宣传教育还不够,必须从切断传染源入手。村级动物防疫员几乎每个月都会到村里指导农牧民给狗和羊驱虫。“地方太大了,牲畜又多,整个解放沟乡牲畜的存栏量超过16万头只,其中羊就有12万多只。我们人力不足,根本忙不过来。”

  另外,罗锦定表示,驱虫药对羊有一定的副作用,驱虫前必须给羊称重,根据羊的体重决定用药量。一旦过量,可能导致羊只死亡。

  从多年的防控经验来看,给羊驱虫预防包虫病的效果不太好,不过给狗驱虫是个好办法。2010年14部委联合发布的《包虫病防治行动计划(2010-2015年)》的要求是“犬犬投药、月月驱虫”。“狗驱虫要保证连续性,驱虫后一周内要对狗粪进行消毒掩埋处理。这些工作做不好,会造成狗的重复感染。”罗锦定说,目前,最困难的是流浪狗的管理,好多地方的流浪狗基本上无人管理,这给人和牛羊感染包虫病带来了巨大风险。

  在棘球绦虫的终末宿主中,家狗只占一半左右。“家狗可以让主人投药,其他终末宿主如流浪狗、狐狸等怎么办?”马小华问道。

  羊免疫是未来防控方向

  “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也最经济的手段。”罗锦定表示,羊是棘球绦虫最主要的中间宿主。如果能够给羊预防接种,保护羊群健康,就能切断它和狗之间的传播链,最终人也不会感染。

  1999年,农业部从新西兰引进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核心技术,经中国农科院在新疆、四川等省区的临床试验研究,确认其效果后于2007年报批并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2009年,在国家科技部和发改委支持下,我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年产5亿头份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生产线,2010年实现了产业化。

  从2010年开始,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在宁夏、青海、四川等省区进行了羊包虫病疫苗应用示范试点。其中,在宁夏对羔羊免疫后的监测显示,保护率达82%;在四川甘孜州的理塘县、阿坝州的若尔盖县对羔羊免疫后的监测显示,保护率达90%以上。

  “在青海,对贵南、泽库两县新生羔羊二免后血清抗体平均水平达到了94%,建议推广该疫苗。”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此前表示。

  “如果有疫苗可以控制羊感染包虫病,你们愿意使用吗?”记者问马足里呷。

  “愿意是愿意,可费用怎么算?现在羊痘、口蹄疫、蓝耳、羊三联疫苗,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包虫病疫苗也免费吗?”马足里呷马上问。

  罗锦定介绍,对羊只进行包虫病疫苗免疫的费用并不高,在羊羔出生两个月后打一针,第三个月再打一针,以后每年加强一针,就能对羊只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一年一只羊的费用大概在5块钱左右。但是包虫病流行区都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养殖户无力、也不愿承担这部分费用。

  “关键是,国家没有包虫病疫苗推广使用的专项经费,致使农牧部门的防控工作难以全面开展。”罗锦定表示,人员经费保障也是个大问题。西部农牧区地广人稀、交通条件很差,可目前,村级动物防疫员的收入很低,补贴也很少,比如在凉山州,村级动物防疫员的补贴每月只有200块钱,怎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罗锦定建议,尽快设立专项经费,一方面由政府购买疫苗,在西部农牧区推广使用;另一方面,加大对农牧区防疫人员的经费补贴。

  “希望国家能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特别是藏区的包虫病防治给予支持。家畜免疫加上犬驱虫,未来5年,我国西部农牧区包虫病流行的状况就可以得到彻底扭转。”罗锦定乐观地表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双周协商座谈会 包虫病防控 如何预防包虫病 羊免疫 预防接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