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小偷喜极而泣 谁该乐极生悲

2015年07月08日 10:23 | 作者:张永琪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窃贼孙某从太原一古玩店偷走一件价值百万的“唐三彩”四足香炉,又高兴又害怕。被抓后得知是件只值三千元的民国西贝货,竟“高兴”得哭起了鼻子。负责侦办此案的李警官说,自己抓了这么多年的贼,像孙某这样被抓后如此开心的,这还是头一次见到。

  小偷偷“宝”后的心情变化,真是让人五味杂陈,哭笑不得,难怪连办案警官都发出非同寻常的感慨。假如小偷偷的是真唐三彩,而且不被抓获,转手就能卖上百万元,孙某就能大发一笔;但若所盗赃物太值钱,被抓后罪行就会大大加重。所幸“唐三彩”被鉴定为民国的西贝货(“西贝”二字组合为“贾”,而“贾”与“假”是谐音,所以在古玩圈内,人们对假货或赝品亦称之为西贝货),只值三千元,孙某有可能不被判刑,他能不喜极而泣,连称幸运吗?

  就本案来看,孙某所偷的“唐三彩”四足香炉,并非蓄意而为,只是撞了“大运”。其在古玩市场闲逛,本意是想顺手牵羊偷点儿东西去换钱,假如偷的是真唐三彩,这就是个大案要案,孙某就会倒上大霉。

  孙某偷了赝品竟“高兴”得哭起了鼻子,这并不符合小偷的心理。小偷谁不想偷到值钱的真东西,会为偷了不值钱的假货而“高兴”?孙某成了另类,只因落网了因此可以获得轻判。假如警方破不了案,孙某就只会为偷了不值钱的赝品而懊悔,不会为偷了赝品喜极而泣。因此,不能为小偷的喜极而泣而庆幸,而应为小偷的这种心境逆变而深思。

  还需看到,小偷被抓后的心境变化,对民众、对社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古玩店为何敢冠冕堂皇把赝品摆上柜台充当真品出售,在小偷拔出萝卜带出泥之前为何无人管。西贝货四足香炉插上唐三彩的标签,身价比赝品高了33倍,这是多大的暴利,难怪有人为之冒险。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则曝出了古玩市场的乱象,讽喻了文物监管部门的失职。小偷喜极而泣,文物监管则该乐极生悲,为此反思,为此羞愧。假如文物部门监管严厉,文物和古玩市场运作规范有序,凡是仿制品、赝品都能如实道来,不掩盖真相,不以假充真,赝品文物就不至于泛滥,以假充真就会寸步难行,消费者能够买到诚信的文物,文物和古玩市场才能恢复好的名声。

编辑:水灵

关键词:小偷喜极而泣 谁该乐极生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