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海南工商联原副主席沈桂林受审 曾组团吸金8亿余元

2015年07月08日 11:10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1

  图为庭审现场。 符晓玮 摄

 

  备受关注的海南省工商联原副主席沈桂林涉嫌集资诈骗案、谈雄杰等7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天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九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预计庭审将持续进行至7月9日。

  据指控,自2002年开始,沈桂林通过约定支付2%至3%的月息借款方式融资用于公司典当业务及偿还借款利息。2009年至2012年年底,沈桂林在明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通过亲朋、员工招揽,承诺支付月息1.5%至4%不等利息,向社会公众借款。经鉴定,截至案发,沈桂林共向208人非法集资金额共计8.79亿余元,已返还5.1亿余元,造成被害人损失3.6亿元。

  明星企业家“失踪”

  1963年出生的沈桂林,是江苏省镇江市人,原系海口市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海南美丽道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海南工商联原副主席,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明星企业家”。

  然而,这位“明星企业家”却涉嫌非法集资近10亿元大案。2013年12月,沈桂林携带大量外币潜逃。2013年12月19日,沈桂林被网上追逃。同年12月27日,沈桂林从国外回国向公安机关投案。

  据检方指控,2002年10月,被告人沈桂林通过购买股权的方式,获得了海口泰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份,并任总经理,后于2003年7月任法定代表人。2002年至2009年,沈桂林在泰特典当公司自有资金较少的情况下,通过借款方式融资用于该公司的典当(抵押贷款)业务及偿还借款利息,并向出借人支付2%至3%的月息。

  2009年以后,沈桂林在明知泰特典当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基本没有业务、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通过本人招揽或公司员工、朋友等他人帮助招揽等方式,以其个人名义,并以泰特典当公司、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做担保,承诺支付月息1.5%至4%不等利息,与李丽君、郑美娜等人签订《借款协议》,向李丽君、郑美娜等人借款。

  在此期间,沈桂林找人制作假房产证及不动产他项权证准备给出借人查阅,以方便借到更多款项而不抽回本金,还约出借人观看其公司进行的虚假拍卖,以制造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的假象。在沈桂林的鼓吹和宣传下,李丽君、郑美娜等人于2009年至2013年12月,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现金等方式先后将巨额借款转到沈桂林提供的银行账户。

  沈桂林在法庭上称,随着借款的本金及支付的利息越来越多,还款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能够借到更多的钱来偿还欠款,他不但积极要求公司员工、朋友等他人帮助招揽借款,而且将其购买的房产、汽车等用于抵押,继续借更多款项。

  沈桂林收到借款后,未将借得款项用于典当业务,而是将大部分用于偿还以前借款的本金和利息,还将借款用于购买房产及汽车、字画等艺术品、购买手表及钻戒等奢侈品,支付北京美丽道公司、海南美丽道公司等公司各项开支。2013年12月,多名被害人要求偿还数千万元本金,加上还要支付巨额利息,沈桂林的资金链断裂,再也无力支付。

  据介绍,因担心事情败露,沈桂林将登记被害人借款的金额、支付利息等资料的记录本烧毁后于2013年12月7日携带外币从海口出逃到香港,并辗转泰国曼谷、老挝万象等地。离开海口前,沈桂林在明知无力偿还的情况下,还向郑美娜借了100万元。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海南工商联原副主席受审 沈桂林 集资诈骗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