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七七”前夕北平的一次漫画展

——重读张启仁先生文章

2015年07月09日 08:37 | 作者:孙燕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709005-zx12_副本

  北平漫画展部分发起人在中山公园合影。自左至右:梁津、张振仕、孙之儁、王君异、冯棣、王城棣、刘凌沧、张启仁、王石之、麦金叶、张泰元、刘如严、谭沫子、王青芳、苏世。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图书馆收藏的大量珍贵史料,让我们重新回到那段屈辱、血腥、残酷而令人难以忍受的苦难中,但同时也让那些爱国者们熠熠生辉的事迹重现于我们的面前。一桩桩,一件件,前赴后继的英烈们让我们悲泣,让我们振奋。他们发出的吼声是催促我们警醒的长鸣!他们为国为民的凛然义举是鞭策鼓舞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B20150709004-zx12_副本

“漫画社复活记”孙之儁作漫画,原载《北洋画报》1928年5月30日。

 

  (一)

 

  1937年7月3日在中山公园春明茶馆,曾经有过一次特殊的漫画展。参与者张启仁先生(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于1982年以真实的情感,写实的笔触,回忆了这次特殊的展览。原文如下:

 

  一九三七年七月三日至七日,也就是“七七事变”前夕,在北平中山公园春明馆的五间屋子里,由爱国青年漫画家孙之儁、叶浅予、张振仕、梁津等发起和组织了北京历史上第一次漫画展览会。会上展出的一百三十多幅展品中,有北平孙之儁,张振仕,梁津、王青芳、张启仁、陆鸿年、陈志农、刘凌沧、吴一舸等人的作品。有北平“五三”漫画会王石之、王君异、蒋汉澄等人的作品。还有来自上海的叶浅予、华君武、陆志庠等人的作品及来自天津的高龙生、朋弟、窦宗淦、辛莲子等人的作品。

 

  这次画展主要内容之一是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华阴谋,暴露当时在受日操纵的伪冀察政务委员会统治之下,那帮汉奸走狗卖国求荣的各种丑恶嘴脸。因此在当时北平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好几家报纸也都报导了这次漫画展的情况。

 

  画展是几个穷学生、穷青年等办的,谈不上登报和开幕式之类的宣传,所以头一天上午观众较少,但到下午,观众就逐渐增多,甚至有些拥挤了,其中大多数是工人和学生,展览会第一天还算平安无事,第二天就出事了,一个日本浪人,带着照相机、记录本闯进来四壁张望,有两幅题目同为《打回老家去》的漫画引起了他的特别注意。其中一幅是我画的具有招贴画(宣传画)味道的漫画,画面是一个红色军人手持刺刀枪,跨过灰色的城垛,向关外冲杀。另一幅是张振仕用五十号油画布画的横幅,画面的近景是一个工人站在台上指挥群众唱歌,台下是成千上万的劳苦大众挥动着旗帜,激昂地呐喊着;中景是写着“打回老家去”的一个大五线谱;远处万马奔腾,向关外冲击。这两幅画主题鲜明,色彩强烈,颇为引人注目,因此也被日本浪人视为大敌,他又照相又记录,随后就溜了。他走后不久,伪警察局的巡长、巡官接踵而来,找到画展负责人孙之儁,责问这两幅画作者是谁,命令立即将画摘下。我们坚持不摘,第二次伪巡官又来了,气势汹汹地问为什么还不摘,并强令将我的画摘掉。张振仕想了个办法,把写在五线谱上的“打回老家去”改为“流亡进行曲”,才得以幸免。孙之儁悄悄地告诉我:“要抓你呢。”要我赶快藏起来,但我躲在观众里,始终没有离开。

 

B20150709006-zx12_副本

孙之儁漫画《国人速醒》,原载《世界画报》第306期。

 

  其他几位画家的画,虽未被勒令摘掉,但也被反动派注意,如梁津的《长城日出》,是在一张四开糊窗纸上用焦墨画了几个城垛口,上边用红印泥抹了一个太阳,垛口下面是一个人头颅骨,意思是日本帝国主义若一进关,则万骨枯矣。靠近东墙挂着一幅七尺长的国画条幅,题款为《指日高升图》,上方画了一个小太阳,中间是大块空白,下面是一个身穿马褂,头戴瓜皮帽,足登扮底双脸鞋、肥头大耳的人,以右手指着太阳。这是讽刺靠日本帝国主义高升发财的大亨(恕我忘记了作者的姓名)。华君武的漫画,则是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上海租界横行霸道的。此外,还有不少揭露、讽刺国民党统治时期黑暗社会现象的作品,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画展不到两天已轰动了全市。展览会原定三天,第三天北平各报馆爱国记者纷纷来访,反映观众意见,要求延长几天,但租用展室是要付钱的,孙之儁、张振仕等经和大家研究,决定以当场为观众画像集资,于是,我们把每个画家的素描头像摆出来,观众愿找谁画就找谁,每幅一元,孙之儁画了六张,张振仕画了三张,这样房租的问题就解决了。最后一天,观众更多了,闭馆时还迟迟不肯离去。那个日本浪人又来监视,而中国的巡长、巡官就没再来了。

 

  七月七日晚,“卢沟桥事变”发生了,画展也正是在这天闭幕,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它起到了鼓舞群众,宣传抗日,打击日寇和汉奸的作用。

 

  四十五年过去了,抚今追昔,我们要在此文中缅怀和纪念这次画展的主办人、我们的老一辈的漫画家孙之儁同志,他是在“四人帮”横行时被迫害致死的。(原文题目为《忆七·七前夕北平的一次漫画展》初载于1982年7月《学习与研究》,现已收入《张启仁传》)

 

  这次画展为什么汇集了那么多当时十分活跃着的漫画家们呢?它又是怎样缘起的呢?我们今天幸运地从图书馆中寻找到当时的旧报,看到了如《北平漫画展览会缘起》、北平漫画展合影、世界日报的报导以及《国人速醒》和《一九三三》或《鼠年——但愿它平安过去》等重要文献,可以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

 

B20150709007-zx12_副本

1937年7月3日《世界日报》的报纸消息。  

 

  (二)

 

  参加这次展览的人们走过了各自的人生,已经远离而去,我无法一一讲述他们的后来。在这里只能说明展览发起人我的父亲孙之儁先生的后半生。

 

  北平沦陷以后展品寄存在孙先生临时租住的西单大成公寓,后因日寇统治极为残酷,孙之儁、张振仕等漫画家均陷入困境,因无法保存作品而被销毁了。1940年中共派吴栋同志与孙之儁先生取得联系。1942年中共派孙之儁妻妹地下党员丁冷来北平,住在他家,开始进行北平至石家庄一线的情报工作,直至抗战胜利。1945年孙之儁先生由丁冷陪同到华北城工部受到刘仁同志的接见,随即开始了解放战争时期的情报工作。

 

  1951年由于他所创作的《武训画传》与电影《武训传》一同受到猛烈的批判,公开在报纸上做了检查后他逐渐淡出了美术界,在师范学校任教。“文革”初即被迫害死,又因江青点名,直致“文革”后才予以平反。

 

C2015-07-09zx1201_P_1_19_1251_651_1577_副本

《鼠年———但愿它平安过去》。孙之儁漫画,原载《北洋画报》1935年12月31日。

 

  (三)

 

  漫画展落幕,卢沟桥枪响,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举办者不会预知七月七日会发生“事变”,“必然”的是日本侵华矛盾激化会随时爆发。这次展览在全民族奋起抗日的大风暴中或许并不重大,或许并未被重视,但是展览闭幕的日子却永远记录在了中国漫画史上。

 

  四大文明古国唯我们的历史文化没有断裂,华夏神州虽屡经涂炭,饱受战乱,依然屹立于东方。回顾屈辱的历史是为了挺起倔强的脊梁,重温先辈的事迹是为了振奋起后继者们的心灵。当我们徘徊在某些院校和市场中那些毫无时代责任感、毫无民族自尊心的所谓“当代艺术”之中时,当我们的脚步迷惑在缺乏良知信仰,沉淫于污泥浊水的时候,让我们重新翻阅史册,重温前辈们的爱国精神和勇气,再扛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在“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奋起前行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七七 北平 漫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