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梅雨季节 谨防小虫致大病

2015年07月09日 10:13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127997957_14363218901481n

 

  患者接受全身搜索只为它——恙虫病

  近几年每到初夏,感染科病房常常会上演这样一幕:一群白衣天使围着一个病人对其实施“地毯式搜索”,从头皮到脚底,每一寸肌肤都不放过。几分钟过后,欢呼声响起!他们在找什么呢?

  患者周大爷是一位痴迷钓鱼的爱好者,经常在湖边的草地上一坐几小时。五月下旬,周大爷莫名出现了持续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吃了感冒药,体温仍然每天冲到39度以上。三天后周大爷来到医院急诊室就诊,可是连续三天的“抗病毒”治疗仍未能使周大爷体温下降,于是周大爷住进了感染科病房。

  入院时专家们发现周大爷的眼睛红红的,胸部还可见散在淡红色斑片样皮疹,但是不痛也不痒,而血常规检查都可见白细胞计数正常偏低。结合周大爷发病前一段时间出去钓了好几次鱼的经历,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果不其然,医生在周大爷右侧腋窝处看见一个小指甲盖大小的黑红色焦痂样皮疹,而这正是恙虫病诊断的最为直接的证据!

  何为恙虫病?

  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翁亚丽主任医师介绍,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持续发热、头痛,患者常会出现球结膜充血、皮疹、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焦痂和溃疡。病程多持续1~3周,少数重型患者可出现局灶性或弥漫性心肌炎、出血性肺炎、间质性肾炎及淋巴细胞性脑膜炎等,甚至会因为多器官衰竭而死亡。恙虫病的传播途径是恙螨幼虫的叮咬,而叮咬的部位经常存在溃疡或焦痂,这个焦痂就是我们寻找的“蛛丝马迹”。

  恙虫病是如何传播的?

  恙螨多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及江湖两岸,好发的时间一般为6-8月,我国多个省市有恙虫病的发生,而近几年开始南京城郊每年也都会出现恙虫病的小流行,尤其夏秋季节,城市患者多数起病前有郊游、钓鱼、爬山等经历。

  所以当我们在草地或灌木丛活动后,如果发现不明原因高热,尤其是血象中白细胞偏低、头孢类抗生素等治疗无效时,就要认真检查身上是否有虫子叮咬后的焦痂,特别是在一些隐蔽的部位如会阴部、腋窝、腹股沟甚至发际边缘等,并及时到感染科门诊就诊!

 

编辑:赵彦

关键词:蜱虫病 莱姆病 疟疾 如何预防小虫大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