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梅雨季节 谨防小虫致大病

2015年07月09日 10:13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127997957_14363219164041n

 

  外出旅游却被小蚊子叮出“疟疾”来

  小王是一家外资企业的白领,今年“五一”去泰国、马来西亚享受阳光之旅。然而上班的第一天小王就开始觉得不舒服,每天都不定点的出现发热,最高体温达到39℃,发热前还有浑身发抖、寒战样的表现。小王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就诊,医生通过血液涂片检查在显微镜下竟然发现了疟原虫,原来小王得了疟疾。经过一周系统的对症治疗,小王康复出院了。

  疟疾是怎样传播给人的?

  夏季到了,蚊子可以说是最为常见的小虫了,这个人人讨厌的小虫子除了会引起你皮肤瘙痒不适外,还会传播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病,那就是疟疾。

  据李军教授介绍,疟疾民间又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感染引起的寄生虫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吸血时传播,多见于夏秋两季。当蚊子叮咬疟原虫病人时病人血液里的疟原虫就被蚊子吸入,经过大约10-15天在蚊子体内发育后就成为有感染性的蚊子,当健康人再被这种蚊子叮咬后就会感染疟疾。当人感染疟原虫后,疟原虫先侵入人体肝细胞发育繁殖,再侵入红细胞繁殖,引起红细胞成批破裂而发病。可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

  得了疟疾会出现哪些症状?

  所有人对疟疾普遍易感,感染后虽可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但不持久,因此可重复感染。森林、河谷地带从事野外作业人员、赴疟疾流行地区(如东南亚、非洲)旅游或工作人员,以及青少年儿童均属于高风险人群,最容易感染疟疾。患者感染疟疾后时常表现为突发性寒战、高热及大量出汗,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患者神志清楚,此时被称为疾病的发作期。上述症状常持续2~6小时之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好转,便进入了该病的间歇期。若发病后不及时治疗,疟疾患者会出现发作期和间歇期症状交替发生。若此种情况反复发作,可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和脾大。恶性程度高的疟疾(如恶性疟),可诱发血红蛋白尿,甚至引起急性肾衰竭从而危及生命。

  千万不要以为“疟疾离我们很远”,近年来,随着东南亚旅游和赴非洲务工人员的增多,输入性疟疾尤其是恶性疟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2013年我省共报告国外输入的恶性疟病例101例,比2012年(59例)上升71.19%。

 

编辑:赵彦

关键词:蜱虫病 莱姆病 疟疾 如何预防小虫大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