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海南工商联原副主席沈桂林涉诈骗 库存字画装了7车

2015年07月09日 11:17 | 作者:李美香 | 来源:海南特区报
分享到: 

1

  第十法庭庭审同步直播

 

  昨日(8号),沈桂林集资诈骗案及谈雄杰等七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入庭审第2日,案件审理进入法庭调查阶段,对于公诉方出示的多组证人证言及受害人报案笔录等证据,法庭主持了质证,案件的更多细节也随之曝光,庭审将持续到今日。 记者 李美香 文/图

  受害人:沈桂林的同居女友为何未被起诉?

  昨日上午,庭审的旁听人员明显减少。公诉方出示的证人证言中包括一组戴某某及其公司员工的证言。据了解,戴某某是沈桂林同居多年的女友,对外公开以夫妻相称,沈桂林曾用集资款为其购买汽车、别墅、钻戒等。戴某某笔录称,其名下公司与沈桂林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是公司间的走账,以制造虚假的营业额,但互不插手对方公司的经营。后来沈桂林要求这部分资金借给他使用并支付利息,本来用来走账的钱变成了借款,截至案发,沈桂林还欠其个人及公司3000多万。她不知道沈桂林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也未帮助其吸收资金。沈桂林曾为其购买的房产、钻戒、汽车等,她全部上缴,但事先并不知道这是沈桂林用非法集资款所购买的。

  沈桂林庭审过程中也多次极力为戴某某辩解。受害人质疑戴与沈之间借贷关系的真实性,认为戴某某与沈桂林是不分你我的男女朋友关系,不可能对沈桂林对公众高息借款不知情,而是参与其中并涉嫌非法占有集资款,公诉机关应对其提出公诉,其身上存在诸多疑点如其是否有能力借出数千万巨款等,应追查到底。

  公诉机关表示,系根据法定程序作出不对戴某某提起公诉的决定,受害人不服可提起申诉。

  公诉方:美丽道公司字画遭哄抢多数没记录

  根据沈桂林旗下公司几位高管的证言,2013年12月13日上午,沈桂林“失联”几天后,存放在嘉陵大厦价值10万元的白酒遭公司员工哄抢。于是公司高管决定成立临时危机处理小组,将海南美丽道公司的字画库存用七辆车装好准备转移至安全地点,当天下午运走一车。但晚上运其他六车时,其中一辆车上的字画、花梨木等拍品遭债权人哄抢,当晚运到目的地的只有五车。第二天又有五十多人来海南美丽道公司抢走部分字画物品,由于当时场面混乱,拿走物品均无记录。

  受害人称沈桂林宣称海南美丽道公司及北京美丽道公司的字画库存价值数千万,因此他们寄希望于用这批字画来偿还受害人损失,所以受害人均十分关心被抢走字画是否被追回。受害人代表认为,海南美丽道公司成立的所谓应急小组没有保护好公司财物,反而造成字画丢失,存在过失。公诉机关称,海南美丽道公司的字画遭哄抢多数没有记录,北京美丽道公司受害人之一的王某某拿走部分字画,但其拒不退还,公安机关冻结其账户。

  助理真实身份是司机,“执行董事”也是假的

  昨日下午的庭审中,对谈雄杰等七人的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质证。

  谈雄杰是沈桂林的亲戚,于2004年进入泰达拍卖公司任财务总监兼出纳,在沈桂林非法集资过程起着左膀右臂的作用。公诉机关指控,2009年至2013年12月间,在明知沈桂林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情况下,谈雄杰按照沈桂林的授意安排,每月分数次帮助沈桂林通过银行转账向受害人支付利息,相关涉案利息支付行为基本均由其帮忙进行。此外,谈雄杰还进行借款协议答应、送签等活动,帮助沈桂林向受害人借款。

  崔工年则是泰达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兼海南美丽道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监,他既是拍卖师、评估师还是鉴定师,沈桂林曾开玩笑评价他“能顶一个军”。

  刘莉任泰达拍卖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陈小刚是泰特典当公司副总经理。

  于焰鑫不过是沈桂林的司机,但沈桂林却在与投资人饭局等场合介绍他是自己的助理以抬高他的身价。

  华超并未在沈桂林旗下公司任职,但仍接受沈桂林为其制作的注明华超系泰达拍卖、泰特典当执行董事虚假头衔的名片,积极帮助沈桂林拉拢借款。

  检察机关指控,上述诸人及沈桂林的另一朋友杨玉林,明知沈桂林向社会公众高息借款的情况下,还招揽介绍多人先后与沈桂林签订了借款协议,并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他们提起公诉。(记者 李美香 文/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海南工商联原副主席 沈桂林涉诈骗 库存字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