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季看体质选水果 寒凉水果解燥热

2015年07月09日 15:49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中医上说,“虚则补之,实则泄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不同的体质应该采取不同的保养方法。人的体质具体可分为虚性体质、实性体质、寒性体质和热性体质四类,这四类又归纳为虚寒体质和实热体质两大类。而水果可以分为寒凉温热平五种性质,那么不同体质的人如何选择不同性质的水果呢?

  寒凉水果解燥热

  夏日寒凉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芒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

  适宜人群:实热体质

  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的,比如梨、苹果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东西。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温热水果补虚寒

  夏日温热水果:荔枝、桃、龙眼、番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等。

  适宜人群:虚寒体质

  虽说夏天寒凉性水果比较多,但在众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圆、杏等温热性水果也是相当受欢迎的。尤其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较而言,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所以,这些人多吃些温热的水果无疑是补寒佳品。

  不过,一般人大热天吃太多温热的水果却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会出现低糖反应。而对于热性体质的人,由于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谢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温热水果。另外,正在发烧或某器官正在发炎的孩子也尽量避免食用。

  甘平类水果适宜各种体质

  甘平类水果有:葡萄、木瓜、橄榄、李子、梅、枇杷、山楂、苹果等。

  这种水果适宜于各种体质的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看体质选水果 不同体质的保养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