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京津冀一体化初见成效 产业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

2015年07月09日 16:1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京津冀一体化初见成效 产业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8日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现状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启动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交通、生态一体化初见成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调发展的趋势开始显现。

  京津冀概况

  资源

  区域水资源匮乏

  ■京津冀地区土地面积21.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2.3%。

  ■北京、天津占全国土地面积的比重分别为0.2%和0.1%。

  ■京津冀属水资源匮乏区域,水资源总量不足全国的1%。

  人口

  年龄结构老化

  但仍处于红利期

  ■2014年,京津冀地区常住人口1.11亿人,占全国的8.1%。

  ■三地均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行列,但京津冀总人口中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占77.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总抚养比为29.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5个百分点。

  经济

  发展不平衡 呈阶梯状分布

  ■2014年,京津冀三地GDP总量达到66474.5亿元,占全国的10.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8863.8亿元,占全国的11.7%。

  ■2014年,北京、天津人均GDP均超1.6万美元,而河北仅为6500余美元,不足京津的1/2。综合判断,北京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天津处于工业化阶段后期,而河北尚处于工业化阶段中期。

  协同发展成效

  产业

  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

  ■2014年,北京搭建产业疏解合作平台30个,推进产业疏解项目53个;中关村企业在天津、河北累计设立分支机构1532个。天津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京津产业新城等12个承接平台建设,全年引进北京项目538个。河北从京津引进资金3757亿元,占引进省外资金总量的51%。

  ■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共3475项,同比增长9.4%;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83.2亿元,增长16.8%。

  ■2014年,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7%;天津装备制造业产值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0%;河北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0.6%。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京津冀 一体化 产业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