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2015年07月09日 18: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题: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我们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在7日结束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论述,引起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积极反响。

  群团组织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盖文启说,共青团作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新时期肩负着组织和引导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重担,要增强使命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始终坚持组织动员青年围绕党政中心建功立业,始终坚持竭诚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工会组织要走在时代前列,关键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动员职工群众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建功立业。只有这样,工会工作才有生命力。”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说。

  海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郑有基表示,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要始终保持先进性,一是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团结动员群众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引领作用,争当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头雁”,争做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排头兵”。

  “工会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的精神和品质,在广大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凝心聚力,激发正能量。”郑有基说。

  群团组织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来自北京市委的与会人员表示,群团事业关系全局,群团工作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群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新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虚拟组织迅速发展,党群传统组织体系难以实现全覆盖,这对群团组织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提出了新要求。

  北京市在1200多座商务楼宇建立了党建、社会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妇联“五站合一”工作站,通过联建、共建实现党群工作全覆盖。

  “工会应该做科学发展的‘发动机’,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关爱职工的‘温馨窝’,和谐稳定的‘润滑剂’。要通过创造性工作增强发展活力、赢得群众信任。”据郑荣胜介绍,在杭州,外来务工人员每年都有机会在各类活动中提升技能和素质,甚至上大学。

  杭州市总工会每年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素质提升活动,近3年来帮助1.7万余名农民工免费提升了技能等级,连续3年开展资助千名优秀农民工上大学活动,帮助3126名农民工圆了读大学的梦。杭州市各级工会干部还走进基层送服务,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群团组织要努力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在新兴舆论场弘扬正能量

  “目前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来自清华大学党委的与会人员表示,新媒体在大学生中普及最广、影响很大。要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支持学生群团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学生聚集在哪,就把群团阵地建在哪。要依托学生群团培养敢于向错误思想“亮剑”的骨干,支持他们在网上主动发声,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

  “互联网发展势不可挡,网络已成为工会联系工人群众的重要渠道。”内蒙古自治区巡视员额尔敦巴雅尔说,内蒙古总工会去年7月起出台一系列措施——开通区总工会网,对区内所有旗县实现覆盖;通过与大型媒体网站合作,对网上舆情进行监控,对突发事件实时处理;建立旗县及以上层面的职工维权中心,通过QQ群、微信群及2000余人的网络信息员队伍,对工人群众提供困难帮扶、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新形势下,我们将以‘伙伴'共青团为工作理念,更加重视新媒体建设,努力在思想舆论引导网络主战场发出共青团的好声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努力把工作对象转变成工作伙伴,助推青年人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圆梦青春,为党团结凝聚更多的青年群众。”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说。(执笔记者:史竞男;参与采写记者:张晓松、周慧敏、张毅荣、韦慧)(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强烈反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