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因势而谋促融合 做大做强立潮头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格局之变

2015年07月09日 20:34 | 作者:孙铁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题:因势而谋促融合 做大做强立潮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格局之变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

  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数与网”,新兴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过程,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新闻传播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融合是大势所趋,机遇与挑战并存。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把握全局、审时度势,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鼓励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动适应国内外舆论环境变化,让主流思想舆论永远挺立时代潮头,不断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直接关系到传统主流媒体的生存发展,关系到主流舆论阵地的发展壮大,关系到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全球传媒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阵地高度,作出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以此为契机,中央和各地宣传部门将媒体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改革任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2014年8月26日,中宣部专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各地主要媒体积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座谈会,领会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各项工作;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均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规划,制定本单位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全力推进融合发展;

  ——上海、广东、江苏、安徽等省区市围绕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举办专家讲座、组织专题调研和学习考察等形式,促进媒体内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北京、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地认真遴选媒体融合发展项目,不断完善扶持方式。2013年至今年,上海市累计安排超过3亿元宣传文化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用预算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媒体融合发展还不断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今年5月初,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门积极支持媒体融合发展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网信部门积极推动重点网站建设,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既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执政党扎实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也突显传播格局风云变幻的时代,积极谋篇、尽早布局是何等紧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蔡雯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媒体融合 格局之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