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上海市委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15年07月10日 09:36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民盟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

  时光飞逝,一年前的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指出,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要求提出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上海今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围绕这一命题,一年来民盟上海市委以及各基层组织就构建科技创新良好环境、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等重要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持续关注跟踪,通过“两会”建言、调研课题、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广大科技系统盟员更是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为科创中心建设添柴助力。

  调研企业,把脉创新发展瓶颈

  “佰草集”“六神”“美加净”,都是家喻户晓的国产品牌,但拥有这些品牌的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与许多本土企业一样,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大挑战和压力。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为振兴民族品牌继续多作贡献?日前,担任该公司研发高级总监的闵行区盟员曹平递交的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引起了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的高度重视。

  3月31日,郑惠强一行来到上海家化技术中心进行调研考察,他深有感触地说:“把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将最新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新开发产品,并且不断嫁接到知名品牌中去,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郑惠强还表示:“上海民盟组织将关注本市化妆品产业的发展和民族品牌的保护,围绕‘振兴民族品牌、推进本市化妆品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助推我国民族品牌做强做大。”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除了国有企业之外,在新领域、新兴产业有着良好弹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更是创新的焦点。在赴上海家化后,4月份,郑惠强与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方荣及课题组多次赴中小企业调研:4月8日调研沪江网、拍拍贷;4月29日前往柯力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旭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易乐木艺公司。

  在沪江网,首席财务官于杰建议政府能够出台具有更大吸引力的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政策。他的建议得到了郑惠强的赞同。作为全国政协常委,郑惠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也提议,在大张旗鼓地激励科技人员最大限度发挥聪明才智的同时,让他们在发明成果、专利技术产业化过程中有所回报,增加合法收入,因创新而致富。该建言被媒体广泛转载。

  在拍拍贷,首席执行官、盟员企业家张俊则希望政府对一些专项资金的扶持能够放开,不仅关注“高大上”的大型国有企业,也能惠及中小型创新企业。“互联网+”是当今的热词,柯力士、旭立两家盟员公司都与互联网发展紧密相连。柯力士从事的是互联网产业的基础领域——安全保障;旭立信息则专门从事金融云平台服务。柯力士董事长颜明华和首席执行官、民盟盟员周藜等认为:“现在中国最缺的是初期天使,可以和企业一同成长的真正的天使基金目前我国还是太少。” 而在旭立,企业董事长、民盟盟员唐立坦言金融领域民营企业进入成本过高、领导对云计算技术的思想意识转变深度与速度不一等问题。郑惠强等认真倾听,多次询问,为他们的建议和设想点赞,记录下他们的困难和建议,并鼓励“要沉得住气,做实基础,你们会越做越好”。

  聚焦中心,谏言良策不断涌现

  探讨如何推动催化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去年以来上海各界热议的话题,上海民盟围绕一些关键因素、重要问题积极建言。民盟市委在年底举办“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论坛”,邀请各界专家头脑风暴,围绕上海建设科创中心与城市功能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等主题探讨交流、出谋划策。

  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朱同玉代表民盟市委作大会发言《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快创新城市建设》引起了两会场内外热烈反响。“对于政府,少点规划,多点放开;对于科技,少些评奖,多些转化;对于人才,少谈培养,多谈土壤。”朱同玉直言不讳地指出:杰出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不拔苗助长是对人才最好的爱护和培养。对于人才,我们的任务是寻找他们,发现他们,引进他们,成就他们。”而民盟市委集体提案《促进民营孵化器发展,助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则建议研究出台支持民营孵化器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探索建立和完善差别化的考评指标体系,并试点成立在孵企业发展扶持基金,完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社会性投资激励机制。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 上海市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