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辽宁沈阳一回迁楼被“剁塌” 回迁房质量如何保障?

2015年07月10日 09:52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分享到: 

  原标题:辽宁沈阳一处回迁楼塌阳台 楼体钢筋仅筷子粗 

  《新闻1+1》2015年7月9日

  ——被“剁塌”的阳台!

  (节目导视)

  解说:

  阳台不翼而飞,真的是剁馅剁掉的吗?

  目击者1:

  准备晚上包馅,切白菜呢,就突然间听到嘎啦嘎啦两声,她(住户)一回头,这边就下来了。

  目击者2:

  聊着聊着天,我就听到那上边嘎吧嘎吧(响),再往上一看整个掉下来了。

  解说:

  建成仅仅14年,这楼房阳台怎么说没就没?

  本台记者 齐莉莉:

  目前相关部门通过查档,发现这个小区至少是有两家建设单位。

  解说:

  掉沙子、掉窗户、墙体开裂、阳台开裂。

  《新闻1+1》今日关注:被“剁”塌的阳台!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剁饺子馅,把自己家的阳台给剁没了,这事估计是编的吧?但它还真是真事。就在前几天在沈阳,一位大妈准备做晚饭正在剁饺子馅,然后就听见阳台嘎嘎响,然后大妈过去看了又回来,这时候阳台一下子就不见了。

  我们来看,七楼的阳台,把六楼的阳台也给带没了,再然后呢,五楼阳台剩一半了,这是一个大的状况。

  我们临近看,看得更清楚了,您看这可不是七楼阳台没了,六楼阳台也没了,五楼阳台就剩个底了。然后其实这旁边还有摇摇欲坠的水盆。

  我们再来看这是从屋里向外拍的镜头,出门的地方原来外面应该是阳台,现在已经看见天了。这个看得更清楚了,您还真不能随便迈脚,随便一迈脚您就是一楼了,这可是六楼。

  好多人可能就问了,这剁的得是啥馅啊?酸菜馅?东北人爱吃酸菜馅饺子。角瓜馅?豆角馅?但是标准答案是豆腐渣馅。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阳台突然不见了的楼,才建了14年,难道真是剁饺子馅给剁掉的?再怎么着,这14年的楼阳台一下不见了,都不太正常。我们一起去观察一下。

  解说:

  水泥碎块散落一地,整个单元用警戒线围起,三个阳台被暂时固定住,这是沈阳市大东区梧桐园小区三号居民楼四单元如今的景象。

  就在7月6号下午2点10分左右,四单元五到七楼发生了惊人的一幕,虽然事发已经过去三天,但居民们一提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梧桐园小区居民1:

  不敢回去,这看着多恐怖,多吓人,整个这个楼质量也不行,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塌了,瞅这架势。

  居民2:

  哪有说阳台好好的,一下子全都落下来,其他的谁能保证,十几个阳台不落,谁能保证。

  解说:

  事发当时一声巨响,还伴随着剧烈的振动,住户们都以为是地震了。

  目击者2:

  当时我们三个老太太,我跟其中一个唠嗑(聊天),就听上面嘎吧嘎吧,再往上瞅整个阳台就掉下来,掉下来,我拽着那个老太太拼命往这儿跑,吓坏了,那掉的可整齐了,哗一下,还不是一点一点的。

  解说:

  既没有地震天气也很好,这好端端的阳台还真就莫名其妙地掉了下来。事发当天住在七楼的住户最为心惊肉跳,这一秒前她还在屋里剁着饺子馅,后一秒自家的阳台就没了。

  梧桐园小区3号楼4单元七楼住户 李素梅:

  准备做晚饭,准备包的馅,我坐在那里切,就听到阳台有嘎吧嘎吧的动静,我过去一看,看到棚子就掉下来了,掉下来一半我就往回跑,刚跑到这里,然后全掉下来了。

  解说:

  掉下去的不仅仅是七楼住户一家的阳台,很快,从七楼到五楼阳台一瞬间说没就没了,只剩下了这光秃秃的一面墙。掉下去的阳台一部分落在了地面上,一部分砸到了五楼,落入事发的住户家中,场面更是震撼,震碎的玻璃散落四周,一片狼藉。

  梧桐园小区3号楼4单元五楼住户 王力超:

  我去阳台瞅一眼,合计做什么晚饭,然后走到这里,轰隆一声全都下来了,给我吓得心嘣嘣跳,我就往门口跑,左邻右舍就敲门说,大姨快开门,你快出来吧,又是烟,呛,煤气味,我就说不出话了。

  解说:

  万幸的是,在家的两位老人事发时都不在阳台上。

  六楼住户赵莉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回家里,打开房门,她发现家里阳台已经从根部直接断裂,客厅通往阳台的门也不知所踪。

  电话采访 赵莉 沈阳梧桐园小区3号楼4单元六楼住户:

  一进门我就吓坏了,我家的那个门一直就望到外边那个楼了。

  解说:

  事发后,不少网友议论到“剁馅震塌楼,你还敢咳嗽吗?”“沈阳的楼太娇气了,连个饺子都不让吃。”“明明知道是个豆腐渣,你还要剁饺子?”这调侃的背后所有人都不敢相信,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匪夷所思的坍塌。

  目前,当地住建部门已经开始调查,出于安全考虑,事发的三户人家,现在有的住在亲戚家里,有的住在附近宾馆中,而该楼的其他住户仍提心吊胆地住在楼内。

  白岩松:

  这件事有两个非常幸运的点,第一个幸运的点是大家看到了,七楼六楼的阳台全掉下来了,幸亏阳台上没人,幸亏底下没人,如果砸到任何一个人的话后果都不堪设想,这是第一个幸运。第二个幸运,幸运的是只有一个大妈在剁饺子馅,如果那天有仨大妈打算吃饺子,同时剁饺子馅的话,下去的可能不是阳台了,这个楼到底能不能保住不好说了,当然这有点开玩笑的性质。

  究竟是不是剁饺子馅把这个阳台给剁下去了,我估计可能巧合的因素比较大,或者说是偶然的因素比较大。听说过大家迈正步,然后过桥的时候桥会塌,但还真没听说过剁饺子馅的时候,阳台就下去了,因为她毕竟不是在阳台上剁饺子馅,我估计巧合的因素比较大。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阳台的质量也显得太豆腐渣了。

  究竟现在面对这个情况,当地正在采用什么样的处理方式,接下来马上连线我们在前方的记者,本台记者齐莉莉,齐莉莉你好。

  本来记者 齐莉莉:

  岩松你好。

  白岩松:

  我觉得现在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共这个楼房里头会有105个住户,那么除了这两家之外,其他家的人现在都在怎么看待他们的阳台,他们是不是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评估,这个阳台还继续可以上去,不知道当地在做怎么样的工作?

  齐莉莉:

  是这样的,现在发生这个事故之后,的确当地的居民对于现在这个楼体的质量安全有着很多的担忧。目前对于发生阳台坠落事故的三号楼,这个阳台的工作主要分两部分,第一是排险,第二是防护。因为当天三号楼我们知道是七楼六楼阳台掉下来之后,是两个阳台的楼板都砸到了五号楼的阳台上,这个震动是非常大的,所以为了避免超负荷引起下面阳台发生一系列的坠落,所以首先是进行了一些排险的清理工作。在这个工作进行的同时,大东区房产局和建设局是组织了两家专业的鉴定机构,对这个楼体进行房屋质量的一个鉴定。

  现在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因为这个楼每单元每层是住三户,发生阳台坠落都是中间这个门,所以目前这个阳台坠落的这三户在内,整个四单元是一楼到七楼的中间的住户家,检测人员都是进行了实地的一个取样勘测。

  但是相邻的邻居他们也反映说,我们也非常担心,又是离得这么近,现在有没有人到我们这儿来进行检测呢。我们就这个情况今天也是特意去追问了一下大东区政府,他们给我们的反馈情况是这样的,现在相关的部门已经开始着手介入到这个事情调查,那么陆续对于相邻的楼体,包括整个小区内其他类似楼体的检测工作都会陆续展开。与此同时整个大东区可能也会开展住宅小区的安全和质量的隐患排查工作。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被“剁塌”的阳台 沈阳 楼体钢筋仅筷子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