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辽宁沈阳一回迁楼被“剁塌” 回迁房质量如何保障?

2015年07月10日 09:52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分享到: 

  大东区副区长 王庆海:

  关于这个园区的开发商、建筑商、监理单位,由相关部门依法传唤到位,目前正在了解情况过程中。

  白岩松:

  说起筷子粗的钢筋,我突然就想起小时候上课的时候老师总讲,这一根筷子容易折断,然后团结就是力量,你要一捆筷子的话,几根在一起,你再试试,就折不断了,这一根筷子还是容易折断,哪怕你是筷子粗的钢筋。

  我们来认识一下这栋楼,这栋楼是2000年7月开工的,2001年10月竣工的,如果从竣工来看,它其实到现在连14岁还不到,它住了105户。

  我们再来看一下与这楼有关的,得展览一下,因为终身负责。建设单位,沈阳市房屋土地技术开发服务公司。勘察单位,辽宁省地质矿产局综合勘察院。设计单位,沈阳市建筑工程设计院。施工单位,沈阳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监理单位,沈阳市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我为什么要格外地都专门念一遍呢,这个楼出问题了,得回去追责,应该终身负责,更何况它只有14岁不到。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徐宗威,徐理事长您好。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徐宗威:

  你好岩松。

  白岩松:

  是不是阳台掉下去挺正常,当然我这是带点半调侃的性质了,阳台怎么能随便掉下去,这里意味着什么呢?

  徐宗威:

  阳台掉下去肯定是不正常,而且是很恐怖,我觉得阳台掉下去这事反映出这个房子确实有明显的比较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从刚才的片子里面看,一个它是瞬间垮塌下来的,在使用当中并没有什么痕迹。第二个,它是现场居民也讲了,掉下来以后全是尘土和碎石块。这说明什么,说明水泥的强度肯定是不够的。再有当地居民也看到垮塌下来的楼板,也没有明显的钢筋,也不能说没有钢筋。

  白岩松:

  筷子粗。

  徐宗威:

  标准的说法应该是没有使用符合标准规范的钢筋,阳台楼板确实是与建筑结构没有很好的拉接,这些迹象确实说明这个建筑是存在明显的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的。

  白岩松:

  问一个带点这两天大家新闻都是因为它关注,就说剁饺子馅在屋里头,跟这个阳台塌下去是否是纯偶然、纯巧合,还是有一点点连带关系,因为它实在质量太差了,产生了某一瞬间的共振?

  徐宗威:

  我觉得剁饺子馅跟阳台塌下去一点关系没有,如果剁饺子馅都能把阳台剁下去的话,那我们的房子都不能住了。

  白岩松:

  我们注意到一个很重要的细节,这个楼是回迁房,回迁房是否意味着价格可能利润相对低一点,就会有些人用偷工减料的方式为自己去营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徐宗威:

  回迁房当然也有叫拆迁的安置房,在城市建设当中特别是城市开发里面,是对原来的住户进行的一种实物安置一种比较主要的形式。它所以价格相对比较低,主要是跟高档住宅相比较。高档住宅怎么说呢,回迁房的基本配套设施可能比高档住宅要少一点,或者是标准要低一点。比如说电梯,高档住宅可能用比较高档的,我们这个回迁房可能用的就是一般的或者普通的。门窗,可能高档住宅也是用比较高档的门窗,回迁房可能用的就是一般的,所以这个价格上确实是低了一些。

  白岩松:

  但是安全不能够打折。

  徐宗威:

  对,但是不管怎么说,价格怎么低,绝不会意味着它会影响工程质量也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回迁房的工程质量,应该说跟普通商品房的质量标准是一样的,而且回迁房和普通商品房的设计管理、施工管理的要求也是一样的,再有回迁房与普通商品房的施工监理和房屋验收的这些程序,也是一样的,所以说价格低绝不会意味着工程质量低。

  白岩松:

  没错,接下来我们就继续关注,刚才我为什么要单独地把与这个房屋的五个相关部门都念一遍呢,照照镜子,到底是哪儿出现了问题,是监理还是施工单位,还是哪儿,最后只有找出相关的责任人,我们才能让今后这样的事少发生。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塌楼的事已经不少发生了,这跟我们可能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高速度地盖楼,但建筑质量却无法去打保票,现在到了还账期也许紧密相关,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刚刚建成14年的楼房,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脆弱的阳台,让周围的居民们开始担心自家房屋的质量,他们的楼到底安不安全。

  刘女士 沈阳市大东区梧桐园小区居民:

  我们小区有七栋楼2001年回迁的,共同的心愿就是害怕出现那种,从阳台再脱落下去人,再掉下去人,都害怕,有的居民不敢去那里居住了,太吓人了,太害怕了,你楼修得再结实,里面有没有钢筋咱也不知道。

  解说:

  根据记者调查了解,在梧桐园内,和坍塌阳台结构相似的还有144户。面对居民的担心,沈阳大东区官方回应,将对全区住宅小区进行隐患排查。昨天沈阳市内已有三个区表示将排查房屋危险点,他们将对外墙、房檐、阳台屋顶的矮墙等安全隐患部位进行排查。

  事实上就在近一个月,全国已经发生多起楼房坍塌事故。6月9号凌晨两点多,贵州遵义市一栋七层高的楼房发生垮塌,幸运的是房子里的68户居民在事发前半个小时,被同住一栋楼的一对夫妻叫醒,全部安全撤离。

  汇川区高桥镇鱼芽村居民 姬远奎:

  反正整体都好像是砖在往下掉的感觉。

  解说:

  事后,经初步查明,垮塌楼房修建于1995年,修建时只有三层。2005年,房屋业主未经审批,私自将住房加高到七层。

  汇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家育:

  在抽查房屋修建时所用的材质和砂浆时,发现其均未达到应有的标号,造成墙体强度不够,导致房屋倒塌。

  解说:

  就在遵义这起塌楼事件发生后五天,6月14号凌晨6点多,遵义市又一栋居民楼发生局部垮塌,造成四名居民不幸遇难,三人受伤。

  施救人员:

  脸朝墙,不要看下面,反过来。

  解说:

  和上一起倒塌楼一样,这座楼也超过了30年的房龄。社区居委会主任范荣文说,其实从1997年开始就陆续接到过居民反映,房屋出现了问题,他每年都会把这些问题反映上报,当地也组织过相关部门前来查看,最近一次就在出事前几天,但是该栋建筑并没有被鉴定为危房。

  记者:

  查看以后有没有要求你们怎么办?

  松桃路社区居委会主任 范荣文:

  (当时)要求就是加强巡查和监控,看看有没有危险,及时动员居民搬离。

  解说:

  6月17日,住建部曾紧急召开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事实上在这次沈阳事故发生前,该市的排查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阳台塌陷的楼,楼龄只有14年,并没有被列入之前的排查范围。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徐宗威。徐理事长,刚才在短片中你也听到了,由于这个楼才14年,所以没进入到排查的范围。但是现在一个很明显的状况是,就像很多年轻人不体检一样,但是由于他的生活方式有问题,其实很多病已经埋下根了,等到他中年再去体检的时候,已经变成很严重的病了,甚至出现了问题了。您怎么看待这栋楼所暴露出来的年轻的楼却有老问题?

  徐宗威:

  这个问题确实很复杂,这个建筑确实有很多隐蔽的工程,而且有很多的环节和因素,所以现在如果就去判断到底是哪个环节或哪个因素出了问题,确实挺难的。怎么说呢,从国家的《建筑法》和《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关的规定看,就是建筑结构包括建筑的墙面、上下水、制冷的设备、供暖的设备,这都有相关的质量保障期限的要求,所以在质量保障期限内,原则上是不需要去检查的。这个建筑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包括开发商和材料供应商,他们对自己提供的设计施工,建筑产品,实际上都必须负有相应的责任。

  白岩松:

  其实还是要从源头,从监理,从建设的时候,就应该严格把关,这样它的这种有效期才能真正是安全期。

  徐宗威:

  对对对。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徐理事长带给我们的解读。我想节目的最后,我们还是记一下与这个楼有关的单位。当然第一个已经消失了,盖完两年之后就消失了,勘察单位是辽宁省地质矿产局综合勘察院,设计单位沈阳市建筑工程设计院,施工单位沈阳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监理单位沈阳市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这不是光荣榜,但是应该去查问题,保证更多人的安全。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被“剁塌”的阳台 沈阳 楼体钢筋仅筷子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