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兴安岭地区再次发现北魏时期石刻文字

2015年07月10日 10:33 | 作者:王凯 马知遥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哈尔滨7月8日专电(记者 王凯、马知遥)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日前通报,在嘎仙高格德山上的嘎仙洞内再次发现北魏时期的石刻文字。

 

  据了解,7月4日,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立民一行到嘎仙高格德山上的嘎仙洞调查,在嘎仙洞洞口东侧背北处一面经人工打凿的扇形平面石壁上拓出“故、多、开疆、焘、谒、官、皇天、貌、增、四、汗曰”14个北魏时期文字,这是继1980年7月30日在嘎仙洞西侧距洞口15米花岗岩石壁上发现祝文之后,又一次重大发现。

 

  据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立民介绍,这些石刻文字的拓出证明了唐代杜佑在《通典》中记载“刻祝文于室之北而还”是正确的。根据目前拓出的文字位置分析,此处石面上的文字,应多于西壁祝文,内容也与西壁相近。此处文字的全面整理,将会对研究北方民族史及中国书法史产生重大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嘎仙洞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西北10公里的嘎仙高格德山上。嘎仙洞的洞口略呈三角形,高12米,宽19米,洞口纵深约120米,顶高20多米,内径宽20多米,整个洞内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几千人。

 

  1980年7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文物管理站站长、副研究员米文平等人在国内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游寿的指导下来到嘎仙洞考察,在西侧距洞口15米花岗岩石壁上发现石刻文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魏时期石刻文字 大兴安岭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