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公党中央: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合作共赢的东方范本

2015年07月10日 14:05 | 作者:致公党中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

  存在的问题

    1. 国际社会共识与互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现有协调机制多限于国家首脑、国家领导人层面和国务院政府各部委范围内,主要领域集中在政治关系沟通与能源合作方面,国内沿线省、市参与不足。国家间、城市间、领域内深层合作协调机制建设滞后,在已建立的国际、国内各类政策沟通协调机制中参与度不高,地市与周边国家及城市间发展合作机制建设尚无明显起色。

    2. 国内响应与行动计划亟须整体统筹。

  丝绸之路经济带目前已经进入规划阶段,国内省、市均在寻找自身优势,进行规划布局。特别是西部地区省份,不约而同地提出向西开放的战略,对“向西对外开放”和“向东承接国内”之间的关系缺乏深入考虑。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整体层面战略、交通、产业等规划没有出台,致使沿线省、市的发展定位不太明晰,存在目标定位雷同、缺乏特色、各自为政等现象,亟须整体统筹。

    3. 城市节点体系尚未形成,缺乏核心发展轴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跨国经济带,经济带发展需要依托核心城市节点,连接综合交通运输干线,并以其为发展轴线,带动经济带的发展。现有国内中心城市规模较小,辐射带动作用有限,尚未形成以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为核心节点连接东部地区的城市节点体系。中亚五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地区,城市发展较落后,城市体系规模等级和城市分布的密集程度均较低。位于重点发展轴上的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和伊朗三国相邻地区城市较稀疏,缺乏大城市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向之间的联系相对便捷,南北向之间的联系薄弱,尚未形成完善、有核心带动力的发展轴线。

    4. 便利化建设落后,投资贸易便利化、交通运输便利化和人文交流便利化程度亟待提高。

  目前,沿线各国还存在交通基础设施运能不足、技术等级偏低、标准不统一、运输协定难以全面落实、运输合作水平低等问题。跨境运输中的货源、价格、安全、通关等实际问题尚未形成共同协定和框架。海关、检验检疫、交通等信息系统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港口接点、物流企业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平台缺失;面向周边国家的通信网络平台发展无法适应当前形势的需求。我国西部通信网络发展较为薄弱,基础设施、通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与周边各国国际通信网络联通的实际需求。

  现行签证制度、出入境管理严格,限制较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间的民间交流。过境通关手续复杂,人员往来不畅。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金融合作水平相对较低,极有可能成为制约未来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的突出障碍。现有多边合作在货币区域化和构建区域金融机构等问题上还存在一些分歧和困难;双边合作主要集中于贸易结算、货币互换等方面,涉及领域和规模仍比较有限;跨境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滞后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贸合作的发展。

    5. 生态环境保护与水资源持续利用面临严峻挑战。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脆弱,承载力低,尤其是沿线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发展还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困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年降水量均低于700毫米,属于缺水国家,对大规模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形成一定的制约;丝绸之路经济带整体的碳排放量增加迅速,碳赤字总量不断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碳排放情况必将更加严重,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考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丝绸之路经济带 区域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