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乌法宣言(全文)(4)

2015年07月11日 10:20
分享到: 

36、 我们尊重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独立、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叙利亚当前的暴力行为、不断恶化的人道主义形势及本地区日益上升的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深表关切。和平解决叙利亚冲突是唯一选项。我们支持旨在基于2012年6月30日日内瓦公报,在不设前提和没有外部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叙利亚各方间的广泛对话,推动政治和外交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反映叙利亚社会各阶层的愿望,保障叙利亚各种族或职业人民的权利的努力。

  我们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呼吁叙利亚社会在这一危险的威胁面前团结一致,国际社会应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170、2178和2199号决议所有条款,特别是打击资助或以其他形式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并遵守与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有关的普遍认同的国际法规范,包括尊重各国主权原则。

  我们重申对在叙利亚使用有毒化学武器的谴责。我们赞赏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所规定的叙利亚义务,对叙利亚化学武器库实施国际管控,将有毒物质及其前体转移出叙利亚。我们强调这些努力的成功是禁化武组织执理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目标一致、叙利亚当局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特派团建设性合作的结果。

  我们对叙利亚危机人道主义局势恶化深表关切,强烈谴责冲突各方侵犯人权行为。我们重申根据2014年联合国安理会第2139、2165、2191号决议和联合国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指导原则,确保人道主义机构安全、不受阻碍地接触受影响人群的必要性。我们欢迎叙利亚各方为履行上述决议采取的务实措施。我们拒绝将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问题政治化,注意到单边制裁对叙利亚社会经济形势产生的持续消极影响。

  我们支持俄罗斯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所采取的步骤,特别是在2015年1月和4月在莫斯科主办了两轮叙利亚各方磋商,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其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斯达芬·德米斯图拉,以及其他旨在和平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国际和地区努力。

37、 我们最强烈地谴责所有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胜利阵线”及与其关联的恐怖组织持续、大规模、严重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特别是基于宗教和种族迫害个人和社区,以及针对平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各种形式的暴力行为。

38、 我们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不稳定导致本地区恐怖主义活动上升的外溢效应表示关切,敦促各方以连贯方式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强烈谴责自诩的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恐怖和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非人道暴力行为,尤其是杀害和强制迁离无辜平民,以及/或是基于宗教、文化或种族背景锁定受害者,以及/或是导致伊拉克纪念碑、清真寺、教堂、博物馆、宫殿和圣地等伊拉克文化和历史遗产的损毁行为。

  我们重申致力于伊拉克的领土完整、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所有形式、可能损害伊拉克国家民主体制团结和伊拉克人民丰富社会结构和谐共存的外部干涉。我们强调支持伊拉克政府实现国家和解的努力,强调和解进程为在伊拉克共和国实现持久和平,安全和稳定发挥的核心作用。

  我们敦促国际社会向伊拉克为国内流离失所人员和受影响地区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努力伸出援手。

  我们仍强烈致力于支持伊拉克共和国实现稳定、和平、民主。和平、全国和解和团结,这有利于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

39、 我们重申致力于在包括联合国相关决议、马德里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普遍认可的国际法律框架下为实现巴以冲突的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作出贡献,坚信解决巴以冲突有利于本地区其他危机的积极走向和推动中东地区持久和平。

  因此,我们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启谈判,按照两国方案,以1967年停火线为基础,在双方认可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边界内,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经济上自立的巴勒斯坦国。鉴此,我们注意到“中东四方机制”各方所作努力。我们反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持续修建定居点的行为。这违反国际法并严重破坏和平努力,威胁两国方案的可行性。我们欢迎所有旨在实现巴勒斯坦内部团结的倡议,敦促各方推动全面履行巴勒斯坦承担的国际义务,包括承认以色列和停止暴力。我们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在处理巴以冲突方面全面履行职责。

  我们鼓励参加2014年在开罗举行的“加沙地带重建国际捐助者会议”的国家兑现承诺,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为向巴勒斯坦人民输送国际援助创造必要条件。我们欢迎联合国救济工程处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援助和保护的努力,鼓励国际社会继续对该机构的工作提供支持。鉴此,我们欢迎巴西近期加入联合国救济工程处咨询委员会。

40、 我们支持中东尽早成为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为此呼吁尽快就此召开该区域内所有国家出席的会议。我们呼吁中东国家展示政治意愿,采取务实态度,以建设性方式参与,以实现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崇高目标。

41、 我们期待在欧盟参与下,由中国、德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和伊朗尽早达成共同综合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将重塑各方对伊朗核计划完全和平性质的信心,全面解除对伊制裁。共同综合行动计划将使伊朗能够在严格国际监管下,完全行使其依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他国际义务,开展包括铀浓缩在内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将有利于伊朗的贸易和投资正常化。我们相信,共同综合行动计划将极大地促进国际和地区安全。

42、 我们欢迎阿富汗顺利完成2014年选举进程并在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博士的带领下成立民族团结政府。我们欢迎国际社会确认其在2014年12月伦敦会议决定中对阿富汗所肩负的责任。

  我们相信,由“阿人所有、阿人主导”的广泛、包容的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是阿实现长久和平、恢复稳定和重建的最可靠道路。我们呼吁所有相关方参与和解,并呼吁武装反对派解除武装,接受阿富汗宪法,切断同基地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联系。

  我们继续关心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我们重申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阿富汗和本地区及域外的安全和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出现及其影响力的迅速增长,连同阿富汗边境安全局势的显著恶化,已引发严重担忧。我们支持为打击阿富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所作出的努力。

  为此,我们确认已经准备就绪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与阿富汗保持接触,履行在民用和安全援助,包括加强其安全部队能力的长期承诺。

  考虑到阿富汗毒品产量连续第二年空前高涨,我们呼吁采取更积极措施应对毒品威胁,并在所有国际论坛上讨论这一问题。我们主张进一步加强巴黎协议作为打击阿富汗鸦片扩散重要国家间框架的作用。

  联合国在协调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社会努力中发挥核心作用。

43、 我们重申对乌克兰局势深表关切。我们强调武力不能解决有关冲突,实现和解的唯一途径是包容性政治对话。因此,我们呼吁各方遵守“执行明斯克协议综合措施”所有条款,该协议由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于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得到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领导人支持,并获联合国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核可。

44、 我们严重关切利比亚武装冲突的升级,这凸显了其对中东、北非和萨赫勒地区造成的十分消极后果。我们注意到2011年对该国的军事干预导致完整的国家体系、有效的军队和执法机构的崩溃,反而造成了恐怖和极端主义组织活动上升。我们强调维护利比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紧迫性,重申有必要克服利比亚各政治力量间的纷争,就尽快建立全国团结政府达成协议。鉴此,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贝尔纳迪诺·莱昂促进利比亚邻国对话以及非盟推动利比亚各方对话的努力。

45、 我们对南苏丹当前可怕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表示关切。我们谴责所有破坏停火和针对平民和人道主义机构的暴力行为。我们呼吁各方展现政治意愿并承诺结束南苏丹的悲剧,为安全投送人道主义物资提供条件。我们相信只有通过旨在实现全国和解的包容性政治对话,才能找到解决危机的可持续方案。我们支持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和其他地区和国际行为体为寻求以组建全国团结过渡政府为基础的政治解决方案所作调停努力,以及调停执政党不同派别领导人的平行努力,对未能在2015年3月前达成权力分享安排表示遗憾。我们赞扬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为履行授权所作努力。我们认识到这取决于稳定的政治环境。我们谴责对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哨所和国内流离失所人员避难营地的袭击。(未完待续)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金砖国家领导人 第七次会晤 乌法宣言 (全文)

更多

更多